揭秘三国吕布的手下高顺为什么不投降曹操?
2017-08-02 16:09:17 吕布 袁绍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吕布手下当日有两员大将,一个叫张辽,一个叫高顺。三国时期吕布的士兵很强悍,关键在于张辽和高顺的队伍。张辽的精骑兵、高顺的陷阵营都是当时的精锐。

  史书上对陷阵营有描述:顺为人清白,有威严,不饮酒,不受馈。所将七百余兵,号为千人,铠甲、斗具皆精练齐整,每所攻击,无不破者,名为陷阵营。顺每谏布言:“凡破家亡国,非无忠臣明智者也,但患不见用耳。将军举动不肯详思,辄喜言误,误不可数也。”布知其忠,然不能用。布从郝萌反,后更疏顺,以魏续有外内之亲,悉夺顺所将兵以与续。及当攻战,故令顺将续所领兵,顺亦终无恨意。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可见陷阵营在当时的地位,被高顺统领,尽管只七百人,却铠甲斗具齐备,在当时骑兵缺少的情况下,高顺的队伍无疑就是吕布手下的王牌,因此能够攻无不取战无不胜。而且高顺对于吕布忠心耿耿,曾经多次给吕布提意见,让他多长几个心眼,不要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错误。

  高顺这个人是个大将,而且带士兵很好,个人素质也是一流的,不喜欢喝酒,也不接受旁人的贿赂。因为作战勇敢,他的部队多次打败过刘备关羽张飞的队伍,当年刘备的妻子儿女也是高顺俘虏的,曹操手下大将夏侯惇就是高顺的手下打败的,而且伤了一只眼睛。更厉害的是高顺交战,很少有败绩,而且给对方以重创

  这个高顺的确不是吃闲饭的,那么高顺为何不投降曹操:

1.jpg

网络配图

  其一,引颈赴死,大丈夫所为。既然追随吕布,就要为自己的行动负责。高顺在史书上几乎是个完人,所谓爱兵如子,所谓清清白白,不愿意让投降玷污自己高尚的品行,可惜追随了一个贪生怕死的主子,这次曹操打徐州,陷阵营完败,手下士兵肯定会遭殃,作为主帅,高顺自然不忍独存。

  其二,高顺如果投降,曹军和刘备等人未必愿意容纳。高顺多次打败曹军,还有刘备等人的队伍,说不定这些人早已咬牙切齿,这和张辽还能得到关羽的器重并不相同,另外对高顺如果不杀,也会伤害了自己将士的心!好嘛,我们在战场上拼死格斗,死伤无数,好不容易把这个死对头捉住了,你当领导的充好人,就给放了!对得起俺们那些死去的弟兄们吗?以后再打仗谁还肯卖命?所以,对待俘虏,该杀的还是要杀的!高顺知道,自己和曹军和刘备的军队不同路,因此才不投降。

613792993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其三,民间传说高顺和吕布的女儿有爱情纠葛,可陈宫却主张把吕布的女儿嫁给袁术的儿子作为政治联姻,因此高顺和陈宫不和睦。后来吕布又不把女儿许给袁术的公子,因此高顺一直在吕布身边效力。吕布就是高顺的准岳父,自然高顺不愿意投降,英雄难过美人关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