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高宗赵构弄死抗金英雄岳飞后却富贵了韩世忠

  说起岳飞的冤死风波停恐怕是中国历史上最大冤案之一,至今各代史家仍然对此事深恶痛绝,不管是被作为昏君典型的宋高宗还是今天在岳王庙跪着的秦桧张俊,都被永远的定在了历史耻辱柱上。

  但是岳飞这位光风霁月的大将军,中华民族的武神还是最终折戟。今天不说岳飞为啥必须死?而是有另一个人的安度余年是值得探讨的。

  那就是和岳飞并称为韩岳的韩世忠,韩世忠在岳飞遇害时已经安安稳稳的在杭州做起了闲职,并且在岳飞被关进大理寺受审时去质问过秦桧,为什么明知岳飞大忠于国还是一定要杀死他?

  秦桧答道:其谋反事体莫须有。

  其实秦桧的有持无恐起码说明了一点,是皇帝赵构也想让岳飞死。

  韩世忠明白了岳飞必死便再也不过问政事,他回到了杭州的宅子里,不,当时叫临安,临时安定嘛,从此做起了寓公。

  韩世忠不光是保住了一条命,而且宋高宗对其常有赏赐,什么高官厚禄不用说,兵权没了但是爵位却是很高,位列三公不是事儿,再就是金钱美女大宅子全部给到位。

  并且韩世忠死后更是被追封为蕲王,而岳飞则被完全抹去了痕迹,不光是在高宗一朝被杀身亡,甚至是他的平生事迹和光辉战绩也被抹杀,所谓的南宋中兴十三战功里一个都没有他,直到到了宋孝宗时代才被平反昭雪。

  同样都是人,同样都是领兵大奖,给南宋朝廷给宋高宗本人解危于倒悬的人,差别咋就那么大呢?

137500526133165368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这咱得慢慢说起,韩世忠算是第一批跟着赵构起家的将领,赵构在担任天下兵马大元帅时结识了韩世忠,那时候韩世忠还是个中级军官,并且是个丢了组织的中级军官,手下的部队都是自己慢慢招募的。在赵构南下济州的时候,金兵尾随而至,这时候的济州城加起来都不到一万人,韩世忠手底下仅一千多人,但是韩世忠就是靠着这一千多号人牢牢守住了济州城的要点西王台。

  并且在赵构面前来了一绝的,史载“单骑突入,斩其酋长”,单枪匹马的冲进金军阵营把人将官宰了,宋军见此良机立刻挥师反攻,终于将金军杀退。

  也就是从这一次的因缘际会,赵构记住了这个勇力绝伦的将军。

  并且赵构南下以来,软蛋见的多了,长腿将军比守城将军多,投降将军比守节将军多,更是对韩世忠分外的好印象。待到靖康之变发生,赵构成为宋朝皇室的独苗,一众文臣武将都劝赵构早正大位,韩世忠也在其中并且也相当来劲。

  赵构登基之后自然是投桃报李,赵构升他为光州观察使、带御器械,兼御营左军统制,韩世忠也成为赵构的第一批从龙功臣。

  之后,建炎元年到建炎三年,这几年韩世忠一直在前线领兵作战,金人屡次出兵侵宋,甚至把赵构追得跑到了海上。

  之后在建炎三年,宋高宗赵构好容易安定一段时间,但是手下的两名将官御营统制苗傅和副统制刘正彦因不满御营司的都统制王渊与宦官勾结,悍然发动兵变,处死了王渊,挟制了赵构,另立尚在襁褓中的赵构之子赵旉为帝,改年号“明受”。

  赵构(1107.6.21—1187.11.9),宋朝第十位皇帝,即宋高宗,字德基,在位35年,南宋开国皇帝,宋徽宗赵佶第九子,宋钦宗赵桓异母弟,母显仁皇后韦氏

  并且还把赵构感到了城外的一个破庙里居住,赵构是凄凄惨惨戚戚。

赵构

网络配图

  这时候的韩世忠刚刚跟金国人打了一通退到了沭阳,得知这个消息之后的韩世忠立刻从海道赶到了平江府,但是自己手里的本钱太少他很清楚,于是就给另一员大将御前右军都统制、浙东制置使张俊借了两千兵士,把这些兵士点齐,先于张俊出发,直接打到了杭州城下。

  在攻城作战中韩世忠再次发挥他异于常人的英勇。

  很快韩世忠就带着部队打到了杭州城内,进了城就立刻把赵构从破庙里接出来。

  这些天在叛军手下受尽折辱,担惊受怕的赵构见到韩世忠那是感激不已,宋史记载:世忠驰入,帝步至宫门,握世忠手恸哭曰:“中军吴湛佐逆为最,尚留朕肘腋,能先诛乎?”

  大意:宋高宗是哭着鼻子,爱卿真是来的太及时了,但是这宫里面中军统制吴湛是个畜生,能帮我宰了他不?先!

  韩世忠当即受命而去,直接上去就打,把人手指头撅了给抓了起来,没几天就给凌迟处死了。

  之后各路援军到达,彻底平定了苗刘兵变,而这次平叛,韩世忠绝对是宋高宗的及时雨

  时候封官进爵自不必说,赵构还手书“忠勇”二字赐给韩世忠,此后韩世忠在赵构心中的定位几乎定型,赵构在之后的帝王生涯中每次有韩世忠的战报总会说:世忠忠勇,朕知其必能成功。

  这就相当于一张金字招牌,整个大宋都清清楚楚,这韩世忠是皇帝的贴心人还是救命恩人。

  之后韩世忠又来了一波狠的,在黄天荡堵住了北归的完颜兀术,只用八千多士卒就把金兀术的十万大军困在黄天荡打得大败,困了几十天,史书上甚至记载完颜兀术有急的哭出来的事迹,这位金国大军统帅倒是个性情中人,后来他还分别被岳飞和吴氏兄弟手底下都被打哭过。

  但是就在几个月之前,这群金国大军还追的赵构满街跑,甚至把赵构赶到了海上,史载搜山检海捉赵构所言不虚。

  这现在韩世忠就用这些人就把金国人打败了,用现在话说,赵构心中一副大仇得报的快感,这仗从靖康年打到了现在,韩世忠是第一个响当当的打败了金国大军的人,宋高宗对韩世忠更加倚重。

  在之后的岁月里,韩世忠据守江左,一直挡在赵构的临安行在之前,要么是江淮要么是楚州,韩世忠用手里不多的兵一直在替赵构挡住第一线。

  并且在南宋朝廷的几次北伐行动中,韩世忠永远都冲第一个,而且本人还有指挥大仪镇之战、柘皋之战的战功。

  所以等到合议局势达成时,韩世忠已经做到了太保,封英国公,兼河南、北诸路招讨使的高位。

071b8854ce084c269580764f5e1cf71a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而之后宋高宗玩了一出第二次杯酒释兵权的戏码时,南宋的中兴四将分别的态度也决定了他们的命运走向。

  刘光世在几年前就已经主动放弃兵权安心养老,不做分析。

  张俊则是在赵构和秦桧的点拨下立刻成为第一个乖宝宝,立刻交出手中的所有兵权,并且主动要求可以去安抚韩家军镇守的楚州方面和岳家军的大本营岳州方面。

  韩世忠虽然有不解,但在赵构表露出圣意之后也立刻安安心心的做起虚衔枢密使,岳飞则是悲愤不已,不停地上表和辞官表达自己的不满。

  并且韩世忠在交出兵权的时候办了一件让宋高宗更舒服的事儿。

  韩世忠就任枢密使后以所积军储钱百万贯,米九十万石,酒库十五归于国。

  之后岳飞被害之后,韩世忠除了去亲自找秦桧嘲讽了秦桧,但是当他得到乃是出自上意的暗示之后更是心灰意懒,自此杜门谢客,绝口不言兵,常常跨驴携酒,从一二奚童,纵游西湖以自乐,平时将佐罕得见其面。

  韩世忠一生临阵交兵常冲在第一线,并且始终在领导最需要的地方及时出现,这是岳飞不能比拟的,在岳飞心中收复中原永远比某个人的私人安危重要。

  而韩世忠虽然为人豁达大度,但是在大事儿面前从来不糊涂,并且还很会来事儿,即使是他不满意赵构议和也只是自己派兵去劫杀金国使臣这种小技俩,当皇帝感受到他的威胁时,韩世忠也立刻自废武功放弃一切。

  并且他在岳飞被杀时的寓公生活是给赵构的政治暗示还是妥协投降的直接表现?

  在赵构心中,锋锐不能制的岳飞不是他的第一良将,而是始终懂得体察上意又在关键时刻能够展现战神本色的韩世忠,如果放到两宋历史来看,韩世忠在战场上是潘美,无坚不摧锋芒必露,在政治上则更像北宋第一良将曹彬,他始终是赵构最信任和赵构心中的“忠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