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设置西域都护府结束了匈奴对汉朝的威胁
2017-08-03 16:45:03

  汉朝西域都护府是历史上出现的一个非常特殊的机构,都护也就是汉朝时期在当地最高的一个官职,因为西域地区历来都是一个特殊的地方,所以才会设立一个这样的机构,其实实际上这个机构和郡县级别的区域是一样的。  

汉朝西域都护府图片

  汉朝西域都护府图片

  汉朝西域都护府在当时那个历史条件下主要的任务就是守护边境地区的安宁和稳定,并且可以将西域各地区之间的关系协调的更好,以防止其他地区的势力发动战争,简单说起来就是要守护西域地区的秩序,保证丝绸之路一直顺畅下去。

  在汉朝西域都护府成立之前张骞曾经两次出使到这个地区,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汉朝的势力才会更加顺利的渗透到西域地区,尽管那时候汉朝并没有能力完全掌握西域的政权,但是却已经有了比较先进成熟的统治思想,所以非常重视和政权有关的一些机构,希望通过这些机构的设置可以将汉朝的一些制度通过整编在西域地区实行,从而将西域渐渐融合到汉朝的统治中来。

  在西域都护府还没有成立的时候汉朝曾经多次派出使者来往于两个地区之间,汉朝也为了这个地方的安宁和顺畅制定了许多的政策,包括设立了第一个使者校尉。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前60年,这时候的汉朝已经有了足够的能力,于是为了以后可以更好的统治和管理西域地区,便设置了西域都护府这个机构,开始自由的有序的实行国家的政策,并且更好的掌控政权。 

  西域都护府地图

  西汉王朝经过连年征战,最终击退了当时在西域统治的蛮族匈奴,并在西域的统版图内成立管理机构,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西域都护府,西域都护由汉皇帝赋权在西域行使最高行政权,负责西域统治地的治理。初代都护为郑吉,各代都护共有十八人。关于都护府地区的一些情况在当时西域都护府地图上也可以看出来,那么西域都护府地图是怎样的呢?

西域都护府地图

  西域都护府地图

  上面这幅图就是西域都护府地图,从图中可以看出当时西域都护管辖着西域幅员辽阔的大部分,北拒匈奴于蒙古,南面与西藏接壤,东邻青海,西面有康居、大月氏及大夏等氏族。当时西域都护府首立于轮台县,作为当时西汉治理着边疆几十个大大小小各族诸国的核心机构。汉末年,由于王莽发动战争引起中原骚动,西汉王朝自身于存亡之际,顾此失彼,西域的匈奴乘机而起在西汉政府的手中夺过西域的统治权,武帝刘秀初登基后,将西域都护府迁址到如今的新和县内。

  目前西域都护府存在两处古城遗址:其中一处在如今离乡政府大约1公里的的方池。其大小大概有百米长宽,黄土、沙为主要建材,夯土后筑建成垒,并辅以青灰色的陶片,陶片上以云波与水波缀饰。方池东面存在这一个城楼,南存城门。另外一处位置较远,离乡政府大约10公里,被当地居民称为白土墩。史地学曾在以上遗址处挖掘出陶罐,因此推断此处可能是西域都护府屯守驻地。 

  西域都护府兵力

  西域都护府是当时西域地区最高的一个权利机构。西域是在现如今的新疆的管辖范畴内,它还有个别名也叫龟兹。而都护在当时来说是一种官职,这一职务也是在汉朝这个地区最高级别的官职。西域都护府的成立还具有诸多的意义,那么西域都护府兵力究竟如何呢? 

西域都护府遗址

  西域都护府遗址

  其实对于西域都护府兵力,历史上并没有明确的记载。只有在一些记载历史的书中有提到一些,如根据《汉书》中的记载,在西域诸国中有48个国家属于西域都护的统辖范畴。还设立了总共376人的重要官职。也就是说这就是西域都护府的兵力情况了。从地位看来西域都护的官位相当于是内地的郡都尉,这是属于太守下面一级的主管军事。西域因为地地理位置的特殊,才开始有了都护这个位置,但其实说起来和郡县是差不多的。

  从职责上看来,西域都护府有许多职责,其中主要的是守护边境保护国土,防止外来势力侵袭,维护西域各地方的社会秩序,以及要确保丝绸之路的畅通。但这些职责大都没有完成。所以民间有猜测,西域都护府的兵力在几千人到万数人左右。

  若真如民间的猜测,几千人到万数人的兵力对于管辖西域这片土地的西域都护府来说并不强大,这或许就是他们大多数职责未完成的原因。因为历史上没有很多可靠的关于西域都护府兵力的记载,所以关于西域都护府的兵力究竟有多少,还有待去发掘出更多的史料来证实。 

  西域都护府的意义

  西域都护府的意义在当时非常重大。首先,西域都护府的意义在于汉朝结束了匈奴的统治,西域当时由强大的游牧民族“匈奴”控制,属于奴隶制国家。因此西域各族诸国备受压迫与奴役。西域都护府的存在标志着各族摆脱了匈奴的近乎苛刻的剥削。因此当时西域各族纷纷“慕汉”,翘首企盼西域都护府能在自己所属地的建立。 

西域都护府旧址

  西域都护府旧址

  其次,西域都护府的意义还在于西汉不仅不把西域作为征服地进行剥削,而且先进的汉朝生产技术及经济管理措施等引入西域,比如“灌溉技术”、“冶金技术”等扶持西域的发展,进而加强西域与中原地区各方面的交流与联系。这种扶持支持了中国多民族文明共存,共荣的盛世景象。因此不仅是对当时社会汉王朝发展的裨益,更在沉淀着中华民族包容性的基调。

  除此以外,为了支持西域各族诸国的发展,西汉王朝减轻税赋,精简西域都护府人员配置,仅派驻必要的官员及戍卒,并且不需各族诸国供养,其给养来自自给自足的耕田及朝廷的俸禄。使西域各族诸国专注于发展,将西域打造成为繁荣富强,成为适于居住的安稳之地。最后,西域都护府将“丝绸之路”重,丝绸之路作为一条重要的通道,为全世界的货物运输及交易提供了很大便利,不仅将西域特色的各种农作物引入中原,并且将中原的丝绸、铁器、陶瓷等精工品传入西域。以上这些都是西域都护府的意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