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贯之死 揭秘历史上唯一被封为王的太监
2017-08-04 09:58:53 童贯 高俅 蔡京 宋钦宗 宋徽宗

  太监本是宫廷中的一种官职,其职务是管理宫中的各种事务,侍候妃嫔、皇后、太后以及皇上本人,一般由阉人充任。太监是已经去势的阉人,已不能算男性,虽然他们没有胡须,声音尖细,但由于缺少女性生殖器官,当然不能算是女性,只能算是无性别的“中性人”。

1.jpg

网络配图

  童贯是历史上握兵时间最长的太监;也是历史上掌控军权最大的太监;也是第一位被册封为王的太监,可以说童贯是在某些方面登峰造极的太监,虽然水浒传写他两次被宋江打得屁滚尿流,这只是小说家语言,和历史相距甚远。历史上没有记载童贯剿灭宋江,但方腊是童贯打垮的。那么童贯又是怎么死的呢?

  一、历史上,史书等文字记载,童贯是怎么死的,最终结局是什么?

  比较被认可的说法是,1126年,钦宗即位,童贯是被处死的。《宋史卷四六八列传第二百二十七宦者三》:“(童贯)初贬左卫上将军,连谪昭化军节度副使,窜之英州、吉阳军。行未至,诏数其十大罪,命监察御史张澂迹其所至,莅斩之,及于南雄。既诛,函首赴阙,枭于都市”。

2.jpg

网络配图

  童贯“状魁梧,伟观视,颐下生须十数,皮骨劲如铁,不类阉人。”(《宋史·列传二百二十七》)。虽然童贯被贬谪,人们仍畏他脆诈,畏他勇力,所以,张澄奉诏追斩童贯,不敢轻意动手。张澄一路追到南雄州,先派人上门“拜谒”童贯,假称有圣旨赐给茶叶、药物,要童贯回京担任河北宣抚,明天中使即可到来传旨。童贯信以为真,拈须而笑:“还是少不了我!”并留下张澄派来的人。

  第二天上午,张澄来了,童贯欣然出迎,跪接圣旨,张澄当即宣诏,申童贯十大罪状。待童贯省悟过来为时已晚,被张澄派来的人—刀砍下头颅。第二天清晨,监察御史张澄一行数骑,由南雄州衙门出发,押着一只木匣,内装童贯血淋淋的头颅,越过梅关向汴京疾驰而去。九月初七日,张澄押回的童贯的人头已在汴京城头高高挂起,一时观者如堵,轰动京城内外。

  二、在文学作品,在水浒后传中,童贯是怎么死的?

timg.jpg

网络配图

  陈枕著《水浒后传》第二十七回“渡黄河叛臣因授首 进鸩酒狭路巧相逢”中就安排了高俅、童贯、蔡京和其子蔡攸被梁山好汉等人处死的情节。大概就是“高俅、童贯、蔡京、蔡攸”四厮被流贬,在途中遇到浪子燕青李应等梁山好汉,然后被逼迫喝了毒酒鸠酒。最后,那蔡京等四厮七窍流血而死。李应叫人把他们的尸骸拖出城外,任从乌啄狼餐。有诗为证:

  误国元凶骨化尘,英雄积闷始能伸。

  平生不作皱眉事,世上应无切齿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