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千年木乃伊 破解女尸头顶神秘的皇家光晕
2017-08-04 14:04:42

  1972年在湖南长沙马王堆发掘的汉墓,是我国考古历史上的一次重大发现,其中一号墓发掘出了一具女尸,该女尸埋于地下已经二千一百余年,但出土时外形完整无缺,全身皮肤细腻,皮下脂肪丰满,软组织尚有弹性,肌肉组织和软骨等细微结构也保存较好,往其体内注射防腐剂,其血管还能鼓起来,就连手指和足指上的纹路都非常清楚,令世人震惊。随葬物品有漆器、陶器、帛书、纺织品、帛画、乐器等大量珍贵历史文物,对研究我国古代历史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马王堆汉墓的发掘成为二十世纪最重要的历史考古发现之一,使我国考古界有了“北有兵马俑,南有马王堆”的说法。马王堆女尸被发现后,关于他的身份便成了众人议论的焦点,各种猜测和传说不一而足,这其中最离奇的是说马王堆女尸是汉文帝的生母,甚至还有一部电视剧《辛追传奇》对此大加渲染,那么马王推女尸真是汉文帝的母亲吗,她的真实身份究竟如何?

  马王堆女尸出土后,在其墓葬中发现了刻有“轪侯家”和“轪侯家丞”的铭文和封泥,以及一颗有“妾辛追”的印章,由此我们只知道墓主人名叫辛追,身份则与轪侯家族有关系,于是学者们以之为线索,对墓主人的身份进行了种种推断,总结起来主要有四种猜测。

3_副本7.jpg

网络配图

  一是说墓主人是长沙王吴臣的妻子、轪侯利苍的女儿。吴臣是第一代长沙王吴芮的儿子,世袭长沙王;利苍是刘邦部将利几的儿子,因为在平定淮南王叛乱的过程中立下了功劳而被封为轪侯。在墓葬中发现了刻有“轪侯家”和“轪侯家丞”的铭文和封泥,还有一颗刻有“妾辛追”的印章,而据史书记载,利苍被朝廷派到长沙国丞相,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有资格把女儿嫁给长沙王,因此这些很可能是娘家的随葬品;另外,从汉初分封异姓王的特例来看,朝廷也很可能是派利苍前来监视长沙王,而为便于监视,利苍将女儿嫁给了长沙王吴臣。

  二是说墓主人是第一代轪侯利苍的妻子。主要理由是墓中出土的遣策竹简是汉初的字体,“轪侯家丞”是轪侯的属员,“右尉”是长沙国丞相的属员,这说明墓主丈夫的身份,既是轪侯,又是长沙国丞相,而根据史书记载,利苍为当时封国长沙的丞相,全家都居住在长沙,因而很可能家属死后就也葬在了长沙;据此推断,马王推女尸应是第一代轪侯利苍的夫人。

  三是说墓主人是第二代轪侯利豨的妻子。据《汉书》记载,利豨是利苍的儿子,继承了利苍的爵位。这种观点的主要根据是在墓中发现了文帝半两钱,因为利苍在高后三年就死了,所以不可能是第一代轪侯;又由于在所发现的封泥中,只能发现轪侯国人物的活动痕迹,而找不到长沙国相府官吏活动的痕迹,因此,不可能是轪侯当丞相的时候下葬的;又根据墓地严格正规的特点,汉代列侯家丞制度到文帝时才正规化,所以墓主人应为第二代轪侯的妻子。

2014111302231133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四是说墓主人是汉景帝的妃子程姬。1973年第9期《文物》上发表了一篇题为《马王堆汉墓女尸究竟是谁》的文章,作者是陆甲丰。文章详细引述了《太平寰宇记》的记载,说是在“在(长沙)县侧十里”有“双女坟”,而“双女墓即汉长沙王葬程、唐二姬之冢。坟高七丈”。这马王堆汉墓的实际状况完全相符,至于墓中发现的“轪侯家”等铭文的漆器,作者分析应该“属他人赠送随葬品”,而马王堆汉墓规模宏大,说明墓主人身份应在公主、贵人、妃以上;并由此推测女尸就是程姬。

  这四种猜测都有其根据和合理的地方,因此僵持不下,没有定论,民间便据此产生更多的猜测和传说,然而事实很快便大白于天下了。

  1973年底至1974年初,考古人员相继对马王推汉墓的第三号墓和第二号墓进行了挖掘。经过历时数天的辛苦劳作,在二号墓中发现了“利苍”、“轪侯之印”二颗印章,后经认真寻找和细心挖掘,又在泥浆中找到了一枚“长沙丞相”官印。三颗印章中“利苍”印为玉制,顶方形,长宽各二厘米,字体为阴文篆体;另外二颗为龟纽鎏金铜印,长宽各为二点二厘米,同样用阴文篆体刻有‘轪侯之印’和“长沙丞相”。发掘出的这三颗印章与《史记》、《汉书》中的有关记载完全一致。至此,马王堆汉墓主人的身份就很明确了,二号汉墓主人为轪侯利苍,一号汉墓的主人是轪侯利苍的夫人辛追,而三号墓的主人则是轪侯的儿子。也就是说第二种推断是正确的。

  辛追的身份虽然明确了,但她的身世却仍然是个谜,遗憾的是查遍所有史籍,都没有关于“辛追”这个名字的记载,这样,关于马王堆女尸的身世便成了一个难解之谜。民间对她的想象和猜测也就多种多样,有说她是湖南人的,也说是河南人的,也有说是江苏人的,但都没有确凿的证据。而说辛追是汉文帝的生母,实在是出于一个巨大的误会,这个误会把汉文帝的儿媳当成了汉文帝的母亲。

  前文提到,有人根据《太平寰宇记》的记载推测马王堆女尸是汉景帝的妃子程姬。据《汉书·长沙王发传》记载,长沙王刘发的母亲唐姬原先是汉景帝的妃子程姬的侍女,有一次景帝召程姬入见,程姬有事情回避,没有去见景帝,而侍者唐儿却在晚上进去见到了景帝,景帝喝醉了不知道,以为来的人是程姬而临幸了唐姬,于是唐姬就有了身孕,即是后来的刘发。也就是说,汉景帝与唐姬生下了刘发,唐姬实为汉文帝的儿媳。而在《太平寰宇记》中则说,在长沙“县侧十里”有“双女坟”,“双女墓即汉长沙王葬程唐二姬之冢,坟高七丈”。

1-1FH91KF5U8.jpg

网络配图

  马王堆汉墓出土后,有人认为“双女坟”就是马王堆汉墓,于是民间开始对马王堆女尸进行好奇猜测,认为马王堆女尸就是汉景帝的妃子,也就是汉文帝的儿媳。时间一长,凡夫俗子张冠李代,竟以讹传讹的把唐姬传成了汉文帝的母亲,而传奇小说和电视剧的任意戏说,更是加深了民间对这个历史空白人物的误解。

  事实上,考古发掘已经证明马王堆汉墓并非“双女坟”,马王堆女尸辛追自然就不是汉景帝的妃子了,何况即使马王堆汉墓真是“双女坟”,马王堆女尸也只是汉文帝的儿媳,因为汉文帝乃是汉景帝的父亲。由此可见,没有根据的任意猜测,会在多大程度上曲解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