傀儡皇帝唐僖宗用乾陵陪葬墓碑做“棺床”之谜

  盗墓者为什么对唐陵有强烈的盗掘欲望?自然是因为陵中随葬品丰厚,是个“大肥冢”。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唐陵地面建设太张扬。以李世民的昭陵来说,这座陵寝简直就是当年的长安城。

2.jpg

网络配图

  帝王都是很贪心的,在死后也希望去阴间当皇帝,所以,归葬处格局也希望造得与生前的宫殿一样,有“? ”有“宫”,即此“陵?”、“地宫”说法的由来。唐朝王陵?一般都建有大型陵园,要筑陵城,?宫处于陵城的中心部位,南边还会建有献殿、下宫。

  昭陵整个建筑布局便是仿长安城设计,“设计师”是中国古代著名画家阎立德、阎立本兄弟俩人(阎家是绘画世家,阎立本绘有《步辇图》、《历代帝王图》等,其父阎毗也是历史上有名的大画家)。到公元649年,即贞观23年李世民去世,昭陵共营建了13年。

vsd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昭陵当时如何辉煌?在墓门外,沿山腰建有房舍,山顶上筑游殿,以供其灵魂游乐。因山南地势陡峭,又贴着山崖凿石孔,立铁柱,架石板作为栈道,可直达宫门,使“宫人供养如平常”。后来,出于昭陵的隐秘安全和防盗考虑,才把栈道拆除。从此昭陵高悬山上,与外界隔绝,成了天上宫阙。

2.jpg

网络配图

  山下建筑了陵城,城四边设四门,东、西、南、北分别取名“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主神道位于南边朱雀门中心线上。此外,还要功臣死后陪葬于周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