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奇冤 诸葛亮媳妇黄月英其实是个极品美女
2017-08-04 17:24:20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诸葛亮的妻子黄月英是丑女吗?

  百度一下诸葛亮的妻子:黄月英,又名黄婉贞黄硕,荆州沔南(今湖北洪湖市)人,生卒年不详。三国时期的女性人物,少时有才,与从兄黄射并知名。

  在史书《三国志》中有过对她的记载,在小说《三国演义》里,罗贯中也对其进行了刻画。 黄月英,沔南名士黄承彦之女。经父亲提媒做主,与诸葛亮成婚,生一子一女,儿子名曰诸葛瞻,女儿名曰诸葛果。黄月英是有名的才女,熟读兵书,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文韬武略,足智多谋。相传长相丑陋,黄头发,黑皮肤。乡里为之谚曰:“莫作孔明择妇,正得阿承丑女。”但也有一说指黄月英长相俊美,却遭到乡妇的嫉妒并诋毁。

1.jpg

网络配图

  不过,在黄月英的家乡湖北襄阳,当地人却不认为黄月英是丑女。为这位才女修建的庙宇里,她的塑像非常俊美,当地还有关于她的动人故事:“黄月英小名阿娇,长得花容月貌。听说诸葛亮学识人品俱佳,就很倾慕他,于是托父亲主动提亲。她请父亲在诸葛亮面前说自己很丑,看他是不是一个以貌取人的凡夫俗子。没想到诸葛亮很爽快地答应了。结婚那天,黄月英头上盖着一块红布,她想试探一下诸葛亮是不是真的心甘情愿。没想到诸葛亮毫不犹豫地揭了盖头。面对花容月貌的黄月英,诸葛亮惊呆了。这时一脸喜气的新娘才道出了原委。据说,后来人们结婚,新嫁娘都要披着红盖头,这一习俗就是从黄月英那儿学来的。”

2.jpg

网络配图

  明“酉阳野史”著的《三国志后传》,清“珠溪渔隐”著的《新三国志》,以及陆士谔著的《新三国》,都肯定了诸葛亮之妻黄月英才貌俱佳。尤其是在上世纪二十年代,由民国文人周大荒撰写的《反三国演义》第三十六回:“大凉山孟获慑疑兵 三连海吕凯擒蛮帅”中,就曾描述了黄月英挂帅出征,擒获孟获的故事。正当蜀国的大将都在前线与魏、吴大战之际,蜀国后方空虚,于是南方的孟获就乘机起兵作乱。此时法正留守成都,向刘禅建议请诸葛亮的妻子黄夫人挂帅征讨。黄夫人当下接受了后主的委托,便乘一只纸制飞鸢,与儿媳锦城公主同到前线,选精兵二千五百名,扮作神兵模样;另派太守吕凯领兵一万埋伏,等孟获领兵杀到,黄夫人先使神兵出阵,杀退蛮兵,然后引诱孟获,到了三连海地区,伏兵齐出,将孟获擒住,然后用飞剑当场斩取教唆孟获造反之人的首级。这一下把孟获吓得叩首投降,表示永不反叛。这样才平定了南方蛮夷之地。

  应该说,黄月英是一位才貌双全的奇女,缘由如下:

  诸葛亮夫妇是郎才女貌。不管是三国志还是三国演义,都对诸葛亮的英俊相貌作了描述。《三国志·诸葛亮传》说“亮少有逸群之才,英霸之器,身长八尺,容貌甚伟,时人异焉。”《三国演义》中是这样描述的,刘备在隆中第一次见到诸葛亮时,诸葛亮“身高八尺,面如冠玉,头戴纶巾,身披鹤氅,眉聚江山之秀,胸藏天地之机,飘飘然有神仙之概。”如此英俊潇洒之人,当有貌美女子与其婚配。

3.jpg

网络配图

  老丈人的谦虚之举。黄承彦是襄阳名士,和诸葛亮的关系是亦师亦友,向诸葛亮提亲说:“闻君择妇,身有丑女,黄头黑色,而才堪配。孔明许,即载送之。”(三国志·裴松子注引·襄阳记)于是,后人就此断言黄月英是丑女。中国人的“正话反说”已经成为一种礼仪文化,黄承彦也肯定说的是客套话。

  诸葛亮只有一妻。三国诸大佬,都是三妻四妾。魏曹操有15个老婆,蜀刘备有8位夫人,东吴孙权有7个女人。读《三国志·诸葛亮传》:诸葛亮一生,只有结发妻子黄月英。在那个时代,身居相国高位,没有三妻四妾是难以想象的,这即看出诸葛亮的人品,也因为拥有品貌俱佳的妻子,视其他女子如粪土,再无非分之想。

  所以,我们要为诸葛亮的妻子正名,黄月英不是丑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