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人生最大污点 竟然进言刘备赐死养子刘封
2017-08-04 17:49:37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诸葛亮一生光明磊落,但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刘备处理养子刘封的问题上,却出于私心,火上浇油,唆使刘备赐死了养子刘封,这是诸葛亮光辉人生的一个污点。

  刘备有个养子刘封,武艺高强,雄心勃勃。诸葛亮顾虑刘备死后,会与刘禅争权。于是,便借刘封刚烈猛勇,刘备去世后难以驾驭,向刘备建议除掉刘封。刘备为了亲儿子顺利接班,便在诸葛亮的进言下,赐养子刘封死,刘封被迫自杀。此事见诸于《三国志•刘封传》:“诸葛亮虑封刚猛,易世之后终难制御,劝先主因此除之。於是赐封死,使自裁。”

  刘封,本是一孤儿,是罗侯寇氏之子、长沙郡刘姓人家的外甥,当年刘备落难于荆州时,还没有儿子,看到刘封人品不错,武力过人,于是,就收刘封为养子。(“刘封者,本罗侯寇氏之子,长沙刘氏之甥也。先主至荆州,以未有继嗣,养封为子。”《三国志•刘封传》)

1.jpg

网络配图

  刘封跟随刘备之后,不但忠心勇猛,而且战功卓著,攻打益州刘璋时,可以说是所向披靡。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刘备攻打汉中时,故意让养子刘封向曹操挑战。曹操非常生气,大骂:“卖鞋的小子,只会叫你的假儿子来出战!等我叫我家长黄胡子的真儿子来打你。”于是,曹操下令驻守长安的儿子曹彰速来,等曹彰赶到时,曹操已经决定放弃汉中。再说刘备夺取汉中称王后,派遣宜都太守孟达率军攻占了房陵郡。在攻打上庸郡时,刘备担心孟达难以独力取胜,于是另遣刘封从汉中顺沔水南下支援。刘封、孟达大军压境,成功逼降了上庸太守申耽。刘封因功迁升为副军将军,驻守上庸郡,孟达成为刘封的副手。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关羽围困襄樊之际,多次要求刘封和孟达出兵相助,然而,刘封和孟达以上庸三郡刚占领为由,不敢轻易离开拒绝出兵,关羽最终败走麦城,被东吴大都督吕蒙俘杀,刘备从此失去荆州。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刘封以整治军纪为由,夺取了为孟达演奏鼓乐的乐队,俩人关系不睦。当时孟达既害怕刘备治罪,又对刘封十分忿恨,于是修书一封给刘备,率领部曲投降曹魏,把责任推给刘封。(“自关羽围樊城、襄阳,连呼封、达,令发兵自助。封、达辞以山郡初附,未可动摇,不承羽命。会羽覆败,先主恨之。又封与达忿争不和,封寻夺达鼓吹。达既惧罪,又忿恚封,遂表辞先主,率所领降魏。”《三国志•刘封传》)

2.jpg

网络配图

  孟达投降魏国之后,建议魏文帝夺取上庸三郡。曹丕派遣夏侯尚徐晃助孟达袭取东三郡。孟达写信给刘封,劝刘封投降,但被刘封拒绝。这时,原上庸太守申耽、申仪两兄弟背叛刘封,转投魏国,刘封因此被孟达、徐晃等击败,还丢失了上庸三郡。刘封逃回成都后,刘备责备他欺凌孟达导致反叛,且不救援导致关羽被害。这时,诸葛亮考虑到刘封刚烈勇猛,刘备死后最终难以制服驾驭,劝刘备借此机会除掉他。于是刘备赐刘封死,让他自尽。刘封叹息说:“我后悔不听孟子度的话。”刘封自裁后,刘备为刘封哭泣。(“申仪叛封,封破走还成都。封既至,先主责封之侵陵达,又不救羽。

3.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虑封刚猛,易世之后终难制御,劝先主因此除之。於是赐封死,使自裁。封叹曰:‘恨不用孟子度之言!’先主为之流涕。”《三国志•刘封传》)

  从刘封之死来看,既有刘备为刘禅顺利接班扫清障碍的因素,也有诸葛亮感到刘封难以驾驭的原因。因为刘禅已经被立为太子,成为合法继承人,并且诸葛亮也非常清楚,不管是年龄,还是战功,刘禅和刘封相比,都相差甚远。如果不趁着刘封在关羽被害、孟达投降曹魏这两件事情上的过错处死刘封,那么刘备死后,刘封对刘禅执政和诸葛亮辅政,都可能是不稳定因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