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率部打败秦国 因有人笑他不帅而杀光一城之人

  战国时期开疆扩土,攻城拔寨的秦昭襄王曾吃过一次亏,被人家打到咸阳城外200多公里处,最后还好秦昭襄王机智,马上划了几片土地出去,总算把这次失败给终结了。

  不管是秦国阴沟里翻船也好,还是其它什么原因,能把强大的秦国打到割地认输,这都算是历史上的一件大事,是非常了不起的。

  成以发动这场战争的孟尝君同学自然也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人。这孟尝君田文号称战国四大公子之一,其它还有信陵君魏无忌平原君赵胜 、春申君黄歇等人。

网络配图

  孟尝君出生王族,他父亲是齐宣王的弟弟田婴。不过孟尝君虽然是王族,后来也混的非常好,但他刚刚出生的时候其实并不算幸福,这田婴有好几个老婆,这孟尝君只不过是他最不宠幸的一个小妾生的,史书上叫“贼妾”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但肯定不是好事,而且他的出生日期还是犯忌的,所以当时他父亲就表态了,这孩子不能要,丢了。是他母亲偷偷把他养大,所以童年应该是很不幸的。

  对于后来孟尝君跟秦国的这一层关系,历史上有几种说法,有说是当过秦国的宰相;有说是宰相没有当成就差点被杀了;还有说法就是孟尝君其实就是去秦国当人质的,对于最后这一种说法也是挺有道理的,因为战国时有这个传统,而孟尝君又是一个王族。但是不管怎么样,有两点是可以确认的,那就是孟尝君到过秦国,而且秦人对他不好,与秦结怨了。

  所以这孟尝君从秦国逃出来后就发誓抗秦,为自己报仇,最终他实现了自己的愿望,率领王、韩、魏三国部队打败了秦国,就这个结果来看,孟尝君还是非常有能力的。秦国就像现在的美国,不管你联合多少国家,能把它打到割地认输,怎么说也算是奇迹了。

网络配图

  关于孟尝君的传奇故事,我们应该感谢司马迁。司马迁以他的神来之笔,把这个人物描写得栩栩如生。虽然偶尔免不了夸张和加油添醋,甚至有不少也是乱写的,但还是为后人打开了了解当时社会的一个窗口。

  史记里有一个故事,写的是孟尝君被秦兵追杀的时候,通过他手下的两个食客,一个扮狗偷东西,一个学鸡叫,终于成功逃出了秦国。在孟尝君脱险后,他到了赵国,受到赵国平原君的热情接待。这赵国百姓听说大名鼎鼎的孟尝君来了,也很八卦,很多人赶去一睹风采,结果让赵国群众很失望,他们看到的孟尝君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个子,于是有人讥笑道:“开初以为薛公身材魁梧,哪想到只不过是一个小个男人而已!”孟尝君听后很生气,带着他手下的那些食客杀了几百人,把整座城灭掉后才离开。

  就因为被人笑长得不够帅而屠城,这事值得怀疑,如果是真的,那孟尝君的气量真是太小了。

网络配图

  不过说到孟尝君的气量,有另外一件事又可以证明他的气量不是一般的大,这件事记在《战国策》里,讲的是有一位他手下的食客与孟尝君的一个小妾私通,有人把这件事告诉了孟尝君,建议孟尝君杀了那个食客,孟尝君却跟告密的人说:“相互倾慕美貌而生情,是人之常情,不要再说这件事了”。

  孟尝君不仅不追究给他戴绿帽子的人,后来竟然还重用提拨他,把他推荐给卫国的国君,而被重用。再后来齐卫交恶时,这位食客为制止战争的发生还立下了大功。

  这事你们觉得孟尝君的气量大还是小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