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秦昭襄王为什么要把公子芾送到齐国做人质

  秦武王举鼎暴毙,国内没有继位者,秦国的摊子如今铺得那么宽,谁才能成为那位带领秦国继续发展壮大的君主呢?

  秦武王的王后尚未建立起势力圈子,此时的后宫掌权者依然是当年惠文王宠幸的惠文后与宣太后。前王后就算千方百计的培育自己的亲信,可是面临突如其来的噩耗,任何筹谋也无济于事,为了维护自己未来的生存空间,王后便只有向秦武王的母亲即惠文后积极靠拢。惠文后在惠文王在世之时,未能与宣太后分出胜负,可在秦武王继位后,惠文后俨然成为后宫的实际掌舵者。如今,面临秦武王驾崩,惠文后与秦武王的王后就自觉的成为紧密同盟。

2.jpg

网络配图

  宣太后呢?自然不能坐以待毙。她有两个弟弟,一个芈戎,就是后来的华阳君,此时尚无实力。一个魏冉,《史记载,“自惠王、武王时任职用事”,并未说魏冉官居何职。至于她的三个儿子,一个嬴稷已经被发配燕国当人质,一个是嬴芾,一个是嬴悝,都未能建立起自己的权力圈层。魏冉虽有谋略,但在秦惠文王时期,仅仅是作为二流权臣,无法参与核心层的内政外交。到秦武王时期,魏冉虽有真才实学,可毕竟他是宣太后的弟弟,与自己母亲惠文后之间,本来就不可能和睦。因此,此时秦国樗里疾健在,魏冉要一手遮天是绝对不可能的。宣太后与魏冉要在秦国王权争夺战中胜出,几率相当之低。

  这两股势力自噩耗传来,便开始积极筹备,深深的后宫中,走在花间小径,亦能感到刀光剑影中的腥风。而秦武王没有子嗣,秦国不能一日无君,谁才能继承秦惠文王秦武王的雄图霸业呢?

  此时的王宫中,秦惠文王的几个儿子中,最被朝臣们所依重的,一个是季君赢壮,一个是嬴芾,一个是嬴悝。后面两位都是宣太后的儿子,其中嬴芾年岁稍长,最受宣太后所喜欢。而赢壮作为惠文后的二儿子,在秦武王驾崩后,就成为最有继位可能的人物。加之惠文后与秦武王王后的支持,后宫势力、朝臣势力等,大部分便将赢壮作为新任秦君的人选。嬴悝年岁稍幼,暂不在考虑范围。

1.jpg

网络配图

  那么,这场王位争夺战,嬴芾又能如何?聪明的嬴芾外则联络樗里疾,赢得这位丞相的支持。内则与宣太后紧锣密布。面临着两派斗争的关键时刻,胜则继位为君,败则可能身败名裂。宣太后与魏冉,面对如今的选择题,身边的嬴芾显然是最佳答案。可是,秦国大政治实力大多站到了惠文后的一边,樗里疾虽有势力,但毕竟年岁已老,在朝中的话语权渐渐有所削弱。作为王族成员,樗里疾在这场王位争夺战中,到底选择哪个赢氏子孙,才能为秦国的千秋大业锦上添花?绝对是个非常折磨人的选题。那么,宣太后与魏冉,显然已经沦陷为一支孤军,形势岌岌可危。

  远在燕国,还有一位秦国的公子,即后来的霸主秦昭襄王嬴稷。北国寒空,纷纷大雪,嬴稷得知兄长秦武王驾崩之事,不知作何感想,其思念故土之意,必不会少。其心中对秦惠文王埋怨之意,必不会少。但是,他绝然想不到,在燕国做人质,即是其磨难,又是其机遇。此时的赵国是赵武灵王当政,这位有为的君主,摆脱魏国独强,意图开疆拓土之意,可谓是相当强烈。那么,如果扶持一个亲赵的秦国,继续与魏国相抗,对赵国而言自是有百利而少害的。

  天赐良机,秦国内乱,赵武灵王便与燕国昭王共谋,派遣大军将嬴稷护送回到秦国继位。秦国两派明争暗斗,各自培植党羽,想要将自己拥立的王子推上秦国大位,却难料到,最大的危机不在内,却是在外。等赢稷归来,内乱横生的秦国,不能依然处于一日无君的状态,对宣太后与魏冉等人来说,本已将一盘棋局下成死棋,突然来了个不讲理的,推翻棋局,要求重新来过,那自然是天大的好事。况且,这个推翻棋局的人,显然是站在自己这边的。于是,宣太后与魏冉等人一门心思就转头支持嬴稷为君,形势陡然逆转。嬴壮等诸公子被诛杀,惠文后亦不得善终。嬴稷终于继位,成为秦昭襄王。

20170628091952_30b0aa0cf937acea4eb76cc01b625567_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可怜的嬴芾,昨日还梦想一日为君,还没睡醒就被拉下神坛,心中那种落差感也的确值得同情。后来,嬴稷对这个差点成为秦国君主的弟弟,显然也不够满意,继位几年后,便将其发配齐国,充当人质。虽说齐国碍于秦国的强大,对这个人质并不敢得罪,不久就将其放归秦国。但秦昭襄王用嬴芾,竟然还换回了一位战国时期相当牛逼的人物,那么,这位人物又会是谁呢?且关注明日的海叔说春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