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土匪山贼为什么不抢进京赶考的举子?
2017-08-06 14:11:11

  土匪是古代打家劫舍、拦路抢劫的一伙不法武装团伙。这些土匪穷凶极恶,见财起意,杀人越货,富商官员、地主绅商,不管什么人都抢。但有一种人土匪一般不会抢,那就是进京赶考的举子。那么土匪们为何不抢进京赶考的举子呢?真是因为举子们穷?答案自然不是。

土匪

网络配图

  一般而言,进京的举子不会太穷,都会带很多盘缠。因为进京赶考的不是穷酸的秀才,是举人(举子)。只有中了举人才有资格进京赶考,而一旦中了举人基本就脱离了贫困进入了上流社会,所以举人都是有钱人。那么举人们都有钱,可为什么不抢他们呢?主要是因为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古代读书人地位非常高,老百姓又非常迷信,认为他们是文曲星下凡,所以不管是土匪还是老百姓,他们对读书人从骨子里有一种深深的敬畏。土匪是大老粗,虽然坏事做得多,但对读书人的尊重还是有的,他们也知道考生都是集结了家里人所有的希望,为了出人头地,所以一般不会做那种不仁不义的事。读书人是人,土匪也是人,出来混都不容易,得饶人处且饶人

土匪

网络配图

  第二,盗亦有道。古代土匪山贼有规矩,娼妓、和尚、道士、孤儿寡母、赶考举子、红白喜事,一般都不会抢,抢了会被人看不起,在同行里也会抬不起头。土匪们一般只劫大富大贵,谋取不义之财的人,对进京赶考的举子自然不会过多为难。

  第三,古代举子都是有功名的,是在朝廷挂了号的,抢了他们会很麻烦。还不如行个方便,大家结个善缘,山不转水转,万一哪天对方当了大官还能有个依靠。古语云:官匪一家,自己人何必为难自己人。

土匪

网络配图

  第四,古代举人赶考所带盘缠都不是小数目,他们进京一般会找驿站或镖局,顶不济也会结伴而行。土匪一般不会动驿站和镖局,对于结伴的肯定不是什么肥羊,没有什么油水,自然没有土匪去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