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大哥大宋江终生不娶的真实原因是啥?

  看过《水浒传》的人都知道,宋江作为108好汉中的大哥大,一直以昂扬正气、大义凛然的形象示人。在书中的描写里,宋江不管是对兄弟还是陌生人都十分讲义气,为人慷慨豪迈,但是就是这样一位堂堂正正的君子为什么终身未婚呢?

宋江

网络配图

  众所周知,宋江有一个老相好叫阎婆惜,这女子生的貌美,但是命数不好,从小便随着父母流浪,直至流落到郓城。在郓城时,阎婆惜的父亲去世,便是宋江同情心大发帮阎婆惜出钱葬父的,这阎婆惜为了答谢宋江,便在宋江的百般推辞之下成为了宋江的妾。可这二人在一起之后,生活似乎不太幸福,反而阎婆惜与白面小生张文远私通,之后又得知了宋江勾结梁山的证据,才愤怒的将阎婆惜杀死。之后便跑到梁山聚义了。我们先来说一下阎婆惜的身份,阎婆惜其实就是一个卖唱的歌女,在当时那个腐败黑暗的社会,一个十来岁的弱女子随着父亲出门卖唱,当然不会有什么好结果。

   而当时的社会里,一个个长得好看点儿的女子都想找个有财有势的男人做靠山。自然阎婆惜也是不例外,阎婆惜天生貌美,再加上有一点儿的知识水平(这一点从阎婆惜读懂宋江私通梁山书信便可以印证),找个靠山实则不难。

  这样就说的过去了,阎婆惜在卖唱的时候就只是一个随时等待出卖的商品,而恰巧被宋江撞上了,所以二人才轻易的在一起了,阎婆惜图钱财,而宋江也给了她大量的财物。接着我们再来说一说,宋江与阎婆惜之后的夫妻生活,书中有这样一段描写:“初时宋江夜夜与婆惜一处歇卧,向后渐渐来得慢了。却是为何?原来宋江是个好汉,只爱学使枪棒,于女色上不十分要紧。这阎婆惜水也似后生,况兼十八九岁,正在妙龄之际,因此宋江不中那婆娘意。”

宋江

网络配图

  说起宋江大哥的爱使棍棒,但是功夫也是一般啊,怎么就会影响了夫妻生活呢?看人家林教头的武艺不算是稀松平常了吧?他对枪棒的喜爱总不比宋大哥差吧?他不是照样娶了个如花似玉的媳妇,不是照样恩爱有加吗?为什么就只是宋大哥喜欢枪棒以致忘却女色了呢?未免有些牵强吧!

  再有书中写道:“不把盏便怎地?终不成飞剑来取了我头!”婆惜也不曾睡着,听得宋江骂时,扭过身来回道:“你不羞这脸。”本来宋江是阎家的衣食父母,阎婆惜怎会有胆量如此对待自己的金主呢?最大的可能就是宋江满足不了阎婆惜,有把柄握在阎婆惜手里。在古代,“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作为大龄青年的宋江财大势大,但是始终不结婚生子,娶不到自己满意的老婆,这又是为什么呢?而且在书中始终不提宋江子嗣的事情,恐怕应该就是宋江个人有问题了。

宋江

网络配图

  最后再来说宋江杀死阎婆惜也有许多疑问,一向谨慎小心的宋江怎么会粗心的就将自己私通的证据落入别人的手中呢?

  这样看来,不是宋大哥不爱女色,也不是阎婆惜喜爱后生,水性杨花。也许是宋大哥做起事情来实在力不从心,因此才会招致阎婆惜的如此不满和非议呀。宋大哥也是个名人,当知道阎婆惜与张文远私通的丢人事后,羞怒交加。兼之阎婆惜不知死活,百般羞辱,触到宋大哥痛处,揭了他的疮疤。一时兴起,遂杀死阎婆惜。

  于是在江湖上便说是受了晁盖书信事发而不得已罢了,这样,大哥面子也可以保全,真是英明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