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坑的四个男人 一代战神白起为何名列其中?

  中国有个词,叫作“坑”,很有意思。若叫外籍友人中文考级,这“坑”字含义应该颇为费解。可释为坑人、坑爹,或给自己挖“坑“,诸如种种,意思却也耐人寻味。当然,我们倒也可以花点时间,整理一番古代四大最坑男人,都有谁呢:

  一、赵括

  赵括应该称得上史上最坑的领导吧。此君为赵国名将马服君赵奢之子,纸上谈兵的版权所有者。赵括同志熟读兵书,胸怀韬略,于长平一役一战成“名”,将赵国四十万热血男儿悉数“奉献”给秦国。对于这个厚重的见面礼,秦军自然笑纳,而且一并坑杀,从此赵国一蹶不振。只是,这些亡魂恐怕要在黄泉路上咒骂:跟了这样的草包领导,太坑人了。

18a5000201db20fa85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二、马超

  马超是很牛气的名将,但说马超“坑”,恐怕很多人不答应了。可事实确实如此。当年马超之父在曹操处养老,本也怡然自得,但马超却有一颗比天高的心气,公认对抗中央,此事件直接结果就是他爹马腾直接被曹操斩首(这和《三国演义》事件发展顺序恰恰相反)。不过,马超的坑人事迹还没完。在此后的戎马生涯里,马超自顾征战,完全没有尽到父亲和丈夫的职责,以致妻儿老小皆为对手所屠。如是,马超绝对是史上坑爹、坑老婆的奇人。

608037612.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三、来俊臣

  来俊臣应该算武后时期最出名的酷吏吧。此人心狠手辣,为获得武后信任及重用,竟拉上数百名无赖组建了一个“专职告密天团”,并设推事院,大兴刑狱,制造各种残酷刑具(我们熟悉的满清十大酷刑,估计就是从这里找到灵感),采取逼供等手段,任意捏造罪状,大臣、宗室及寻常百姓,被其坑者达数千家。此外,来俊臣还将诸多心得结集出版,遂成“坑人”专著《罗织经》。

  有意思的是,来俊臣一生坑人无数,竟连自己的亲密队友周兴也不放过。相传两位小伙伴高高兴兴吃着夜宵,来俊臣问队友道,可有坑人新招。周兴大笑,好办,燃起炭火,将犯人放到瓮里即可。来俊臣也大笑,请君入瓮吧。

1.jpg

网络配图

  四、白起

  在古代许多古籍排名里,白起均位于四大名将之列。其在秦昭王时征战六国,为秦国统一六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可见治军作战之功力。但此君打仗有个特点,就是热衷“挖坑”,而且挖的越大越兴奋。但凡打赢了仗,敌军难逃被活埋的命运,譬如刚才登场的赵括,就曾吃了大亏。因此,白起堪称一代“坑神”,绝不为过。

  然而,正是一生挖坑太多,白起晚景之时,倍受领导猜忌,穷途末路之际,说了如下耐人寻味的话:“我对上天有什么罪过,竟落得如此下场?兴许,正是一生坑人太多,最后坑了自己吧。”言毕,拔剑自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