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两千年无人敢动竟和一个寡妇有关!
2017-08-06 16:31:36

  《秦律》有明文规定:天下兵器,不得私藏。然而,在秦这样一个严禁民间私藏兵器的时代,却有一女人,她不仅拥有庞大的私人武装,还是秦始皇的座上宾。这是何许人也,居然能在始皇帝那里享受如此的特权?

  此人,就是被称为“丹砂女王”的巴寡妇清。《史记·货殖列传》用了69个字来记载巴寡妇清这个传奇女性:“巴寡妇清,其先得丹穴,而擅其利数世,家亦不訾。清,寡妇也,能守其业,用财自卫,不见侵犯。秦皇帝以为贞妇而客之,为筑女怀清台”。

秦始皇陵

网络配图

  从《史记》中看,在秦始皇心目中,巴寡妇清的分量超出了当时所有女性。为何叱咤风云、千古一帝的秦始皇,会对一个身处偏远之地、从事丹砂开采经营的寡妇如此优渥有加?

  首先,巴寡妇清掌握并提高了炼丹技术,她的丹砂正是提炼水银的原料,而这正是始皇陵墓中所需之物。事后证明,由于地宫中存在大量水银,因此避免了秦陵被盗掘的风险。

  其次,她敢于“以钱铺路”,直通国家的权力中心,当然就不会遭到封建王朝的打击,自然就取得了显赫的社会地位。正是由于巴寡妇清合理安排生产布局规模,也被近代史学家、经济学家称作“中国最早的女实业家”。

秦始皇陵

网络配图

  因此,太史公司马迁也衷地礼赞,“清,穷乡寡妇,礼抗万乘,名显天下,岂非以富也?”

  当然,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时局因素不容忽视。公元前316年,秦定巴蜀后,巴蜀地区成为大秦帝国的强大战略后方。出于统一大业军事需要的考虑,秦对巴蜀地区实行有别于东方六国的优宠政策。

  秦对于当地的豪门大族,依然实行原有的管理办法,允许他们拥有产业、部族和私人武装。秦始皇执政以后,统一战争进入关键时期,这项政策更是一如既往得以坚持下来。也正是这种情况下,才给了巴寡妇清生存发展和扶摇直上的土壤环境。

秦始皇陵

网络配图

  当然,社会上还有一些离奇的猜想,说秦始皇为巴寡妇的姿色所倾倒。郭沫若先生在其历史剧《高渐离》中,让秦始皇奸污了巴寡妇清。就从另一个角度佐证了巴寡妇清地位如此强势的原因。

  这样的一位悍妇,中国上下五千年也是绝无仅有。也正是她,秦始皇陵才能两千年无人敢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