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为什么会死在自己设值得律法下呢?
2017-08-07 14:30:18 商鞅 嬴驷

  一

  我们都知道,商鞅是 战国时期卫国人,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著名法家代表人物。商鞅“少好刑名之学”,专研以法治国,受李悝、吴起等人的影响很大。他见卫国势弱,就到魏国,求事于魏相国公叔痤,并做了公叔痤的家臣。公叔痤见他是个贤才,推举他为中庶子,一有大事,公叔痤总要与商鞅一起谋划,并总是成功,痤很器重他,欲引荐他做更大的官。只可惜痤不久得了重病。战国初期,应秦孝公求贤令入秦,说服秦孝公变法图强。孝公死后,受到贵族诬害以及秦 惠文王的猜忌,车裂而死。

网络配图

   其在秦执政十年,秦国大治,史称“商鞅变法”,并使秦国长期凌驾于六国之上,公元前前340年,商鞅奉秦孝公命令攻打魏国,魏将公子昂原是商鞅在魏国时的朋友,商鞅就请公子昂和谈,公子昂顾及友情毫不怀疑,结果商鞅在会谈后生擒魏将公子昂,趁机大破魏军,迫使魏国交还过去夺走的西河地。魏惠王说:“寡人恨不用公叔痤之言也。”商鞅因此大功,受封于商(今陕西商县东南商洛镇)15个邑,号为商君。

  尽管商鞅在前期取得很大的持久,也深得皇帝的作用,但最后还是死于自己的法,实在令人不解。

  二

  就秦国而言,虽然杀了商鞅,可并没有改变商鞅的法令。所以,在弱肉强食的诸侯混战中,在惨无人道的“霸道”思想指导的秦国,能一扫群雄而独霸天下就不难理解了。接着而来的问题是,当把所有的对手都杀光之后,自己却成了自己的对手。这也弄得秦始皇直发神经。

网络配图

  一会儿修城,一会儿焚书坑儒,无非是想着这霸道的天下永远霸道下去!可是苍天有好生之德,秦王朝很快就烟消云散了。后人作诗道;“坑灰末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不管怎样,秦王朝在中国历史上被后来的统治者作为反面材料,例如西汉时的贾谊,虽然写出了名篇《过秦论》,但文采归文采,他的结论就未必正确,他的分析问题的方法有缺陷。秦朝在二世胡亥手里很快灭亡,原因出在秦寿公犯有路线性错误:急功近利。这就是根源!这反倒符合老子哲学;大器晚成.即俗话说来得快的去得快。

  三

  而司马迁在《史记·卷六十八·商君列传》中认为商鞅用肤浅的帝王之术取悦秦孝公、通过秦孝公的宠臣景监走门路这些不光彩手段获得重用后,在秦国国内采用近乎“暴力”的手段进行快速改革、处罚公子虔、欺骗公子、不听赵良的劝告,这些足以证明他是个刻薄少恩的人。

网络配图

   班固认为商鞅变法造成百姓贫富悬殊加剧以及诸侯国之间相互兼并,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安定。他还批评商鞅鼓励发动战争,致使横尸遍野、生灵涂炭

  商鞅严格执法、滥用酷刑的行为招致普遍的怨恨,西汉的儒生也认为商鞅的严酷刑法是造成秦朝快速灭亡的重要原因,《旧唐书》甚至将商鞅评价为酷吏。这应该就是他最后被自己指定的法律害死的原因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