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名鼎鼎的苏妲己其实的美女商纣王也是被恶意抹黑的
2017-08-07 17:06:14 苏妲己 商纣王

  大名鼎鼎的苏妲己,是个名副其实的美女,现代称这种女生为“女神”。而在明朝小说《封神演义》中,苏妲己却是个大名鼎鼎的狐狸精。现在,我们就来看看史料之中的苏妲己。

  无论是古来的文献记载,还是从近期来考古发掘看,苏妲己这个人,在历史上是真正存在过的。明代的小说虽然将其放大虚化,但却还是根据历史来改编,有一部分是可信的。

  《国语·晋语》:“殷辛伐有苏,有苏氏以妲己女焉。”据记载,苏妲己出身也算是贵族,她是有苏部头领之女。商朝是那个时候最强大的,但它虽然名为封建王朝,却还是过着奴隶制的生活。有苏部落能够得上商王,也不见得就小了。可是商也过不了太高级的日子,它的部民过的只有更苦。而在这个时代,谁的拳头大,谁就是道理。在商王来跟部落头领讨论地盘和纳贡问题的时候,它跟案板上的鱼肉,没有多大的区别。

2.jpg

网络配图

  商朝最后一个王——帝辛,也就是人所共知的暴君“商纣王”,这个“纣”字,其实跟唐代韦皇后“韦庶人”的来历一样,是被别人给硬按到头上的,他们又跟别人的不一样,因为我们知道,历史上大多数追谥,都是君王表达个好意,这种杀人之后还要戳人家脊梁骨,算是极恶毒的用意了。

  后人对帝辛的暴虐可谓深恶痛绝,所以给了他一个“纣”字——不过这可能是人们对帝辛的误解。

  历史上真正的商纣王,并非是个庸才。他若是个庸才,不能带领王朝击败其它的部族、势力,他也是坐不稳帝位的。据《左传》等文献以及殷墟甲骨文记载,帝辛征服了淮夷 ,派飞廉出使北方。他对中国古代的统一与各族文化的交流和发展有过一定贡献。

  在当时,苏氏部落,算是诸多部落之中实力比较强大的。虽然商朝的强大有目共睹,他们本来也不想凑上去招惹,无奈被帝辛欺到头上来,又觉得自己能跟商朝有一拼,却没想自己的队伍在中央商军相比不堪一击,为了族群不被气势汹汹的商军毁灭,只得另寻他路。妲己就这样成了帝辛的女人,这时候的帝辛年近花甲,而妲己,不过是二八之年——所谓“一树梨花压海棠”,又所谓老牛吃嫩草,不外如是了。

  帝辛这个时候已经算是年老,在那个时代更能算是“高寿”。他放眼之时便能看到自己的大商之强大,觉得自己已经没有了努力的必要,开始享受了起来。这与后来的唐玄宗李隆基相似,帝辛没有防备周的崛起,所以在牧野一战之后一厥不振。在这里有个空缺,那就是商朝盛极而衰。时间上的跨度太小,它被周一鼓而克,那是很难解释的事情。我们只能从它内部的腐朽上来讲,进而就扯到了帝辛的身上,妲己也就变成了使帝王“不早朝”的妖后——甚至于被人们说成狐狸精。

相关阅读: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这狐狸精一说,在现代更多的是骂人的意味,那为什么骂她?当然是骂她误了帝辛的国。

  这历史的发展展现出其惊人的相似性,马嵬坡下不是也有那么一缕魂魄,也因为其“祸国殃民”被赐三尺白绫?不过唐代有着大量的史料记载,百姓也不再如以往一般好糊弄,所以杨贵妃没有得了九尾狐这一美称,实在是侥幸。

  据《世说新语》记载,帝辛与妲己相处的时间大约只有两年。老夫少妻,妲己自是很得帝辛宠爱的。但帝辛并非只有妲己一个女人,他还有很庞大的后宫。行高于人,众必诽之。妲己一人受宠,引起了后宫同仇敌忾,不仅如此,她们对付妲己的时候,也会相互防备。再加上帝辛后宫里都是一些有势力的部族的女子,支持帝辛的部族间相互攻诘离心,是可以想见的。

  帝辛对妲己的宠爱程度,也远未达到言听计从的地步。我们从各种迹象来看,有苏氏最大的荣耀,便是当了帝辛的岳父。如果妲己真如小说讲的那般受宠,有苏氏在商纣时期应该更上一层楼才对。帝辛亡国,他自身放松下来是一个因素,对地方的控制不强,尤其是对周的强大无能为力,分封制最终的结果,尾大不掉,再加上支持者的离心,败亡几成定局。亡国之祸,人们把它推到了女子的身上,妲己和杨玉环的遭遇何其相似!但那个时代,鬼怪横行,神魔大行其道,人们便找到了个更好的借口来消灭“妖魔”妲己。

  我们知道有苏氏部落以九尾狐为图腾,妲己是族长之女,在族落之中地位自然要高一些,被视为图腾情有可原,但这被人钻了空子,妲己被按上妖物的名头,只怕是那有苏氏族长都始料不及的。

  《史记》说商纣王,“好酒淫乐,以酒为池,悬肉为林,使男女裸相逐期间”。《吕氏春秋》更是说他杀害忠臣义士,如叔父比干。为观察胎儿,竟让人剖开孕妇肚子。想知道冬天农夫过河为何不怕冷,竟砍下他的脚来研究。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不过在《尚书·牧誓》中,周武王只列举了帝辛的四条罪状,分别是听妇人言、不认真祭祀、不重用亲戚、任用逃犯做官。但可笑的时,灭商的周,自己实行是世官制,用人唯亲。在近代的殷墟考古之中,商朝末期的人祭以及人殉都非常的少,甚至比西周好很多。从挖掘出来的文物来看,也看不出帝辛有太多的暴行。

  关于帝辛的许多暴行,大多是在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为了向世人宣扬“善”,才将炮烙之刑、把人剁成肉酱、剖割孕妇之胎等罪名增添在他身上。

  对此,孔子的弟子子贡也曾说:“纣之不善,不如是之甚也。是以君子恶居下流,天下之恶皆归焉。”子贡认为帝辛许多的罪过其实都是被后人所加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