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最大遗憾是赐死刘伯温:致明朝短命300年
2017-08-08 16:02:21 胡惟庸 刘伯温 朱元璋

  朱元璋是开国皇帝确实不假,但是他同时心眼小而且多疑也是事实。鸟尽弓藏,兔死狗蒸就是对朱元璋的真实写照,在朱元璋身边,早年也有许多优秀人才,但是在他的猜忌心下,这些人最终被杀死,其中,最让他后悔的就是毒死了刘伯温

1.jpg

网络配图

  刘伯温是何人?可以说,没有刘伯温,他朱元璋不会成为皇帝。刘伯温是一个和诸葛亮一样的传奇谋士,文韬武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无所不通。这位为明朝立下汗马功劳的神仙一般的人物,最终以中毒而死着个结局退出了历史舞台。

  刘伯温曾在元朝政权内担任宣官职,但他看到元代统治者仇视汉人的种种措施以及当时民不聊生的社会现实,最终愤而弃官还乡。朱元璋起兵以后,多次盛情邀请刘伯温参加义军,于是刘伯温再次离开家乡,投身到反元战争的第一线。刘伯温出山后,朱元璋拜他为军师,由于有了刘伯温的辅佐,朱元璋很快扫平元末群雄,一统天下,刘伯温也被朱元璋称为是自己的“张良”。 

  天下太平之后,刘拍温也曾想过学张良功成隐退,但他对朱元璋的本性似乎还认识不够清楚,最终选择留了下来。然而统一天下后的朱元璋心态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他看来,那些才华出众的功臣已经不再是他争夺天下的得力干将,而变成了新王朝的心腹大患,“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刚刚从别人手中夺得政权的朱元璋开始担心别人从他手中夺取政权。据《明史》记载,朱元璋对手握大权的丞相李善长心怀不满,有意收拾他,因为李善长与刘伯温关系不睦,便想让刘伯温出面来惩治李善长,刘伯温此时并没有因为旧恶而对李善长落井下石,反而向朱元璋进言,称李善长是开国元勋,在朝政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惩治李善长对朝廷不利。

2.jpg

网络配图

  刘伯温此举表面上是为李善长开脱,实际上他是不愿看到残害功臣的局面出现,深知唇亡齿寒道理的刘伯温,自然不愿帮助朱元璋开重惩元勋重臣的先河。这以后,深知伴君如伴虎的刘伯温心灰意冷,第二年便找了个理由告老还乡去了。

  尽管刘伯温已经刻意保持低调,但多疑的朱元璋并不放心,他将刘伯温的儿子留在京城当官,表面上是重用功臣后代,其实却是将刘伯温的儿子作为人质。然而,小心谨慎的刘伯温最终还是没有能够逃脱政治斗争的漩涡。早在建国之初,朱元璋曾就丞相人选询问过刘伯温的意见,刘伯温认为胡惟庸并不适合这一职位,胡惟庸获悉此事后便对刘伯温怀恨在心,后来终于当上了丞相,便时刻寻找报复的机会。当时瓯、闽间有个叫谈洋的地区,是盐贩、盗贼聚集的地方,刘基委托儿子刘琏上奏,建议应在该地区设立巡检司以加强管理。 

  胡惟庸得知后便让刑部尚书吴云弹刻刘伯温,称谈洋踞山临海,有君王之气,刘伯温是想要在这里建自己的墓地,当地百姓不答应,便想要在那里设置巡检司为难当地民众。多疑的朱元璋下令剥夺了刘伯温的官禄。刘伯温害怕会带来更大麻烦,便前往南京当面向皇帝请罪,但朱元璋对此事全然不过问,刘伯温申诉无门,忧郁成疾,很快就病倒了。此时,胡惟庸携带补药前来探望病情,刘伯温吃了胡惟庸送来的药后,顿时感到有如拳头大小的石头般的硬物堵塞在胸口。

3.jpg

网络配图

  刘伯温又上奏朱元璋,但朱元璋依旧不管不问。这样,又过了三个月,病情更加恶化。直到这时,朱元璋派人前去问候刘基,得知他已不能起床了,便下令让他返回青田老家。返回家乡不久,刘伯温就离开了人世。

  其实,朱元璋早就怀疑刘伯温,即使刘伯温已经如此低调,但是功劳如此之大的开国功臣在他心里那里还是兄弟,分明就是威胁,朱元璋的皇帝头衔是他抢来的,他自然害怕什别人抢走,对这些开国重臣一个个打压,即使是隐居的刘伯温也没有放过。毒杀也是朱元璋常用的手法。

  但是刘伯温死后,朱元璋并不好过,以前许多大事都需要刘伯温帮他拿主意,现在没了刘伯温,这些事情的处理多少有些缺陷,更有史书评价说,若不是当年朱元璋赐死了刘伯温,明朝至少能够多存活300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