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个女历史学家班昭:班昭的作品有哪些

  班昭(约45年-约117年),又名姬,字惠班,是东汉著名的女史学家和文学家。她曾经接替长兄班固续写《汉书》,晚年作了《女诫》流传后世,此外她还擅长散文和赋,以《东征赋》、《上邓太后疏》等作品较为出名。  

班昭画像

  班昭画像

  班昭出身于显贵的儒学世家,可谓名门之后。祖父曾任太守,父亲班彪和长兄班固都是著名的史学家和文学家,而二兄就是出使西域的班超。受他们的影响,班昭从小就聪慧好学,博览群书。她在十四岁的时候嫁为人妻,不过丈夫很早就去世了,可班昭一直坚守妇道。据说,班超后来能够回国,也是这个妹妹上书感动了皇帝才达成的。

  因为学识渊博,在班固未完成《汉书》就撒手人寰后,皇帝就下旨让班昭到东观臧书阁进行续写。之后,皇帝又多次召其入宫,让其教导自己的后妃,因为她丈夫姓曹,所以称她为“曹大家”。每次有珍宝献上,皇帝都会让班昭作赋,比如《大雁赋》。等到太后临朝听政,班昭就深受她的器重,被允许参与政事。有次太后的哥哥想要辞官还乡,就是因班昭上疏谏言才得到太后的同意。

  晚年,班昭见家中女子都到了出嫁的年龄,就写了《女诫》七章来教导她们妇女的礼节。而这本书流传越来越广,逐渐成了后世古代女子的行为规范。班昭去世时已七十有二,据说太后都穿上素服来表示哀悼。

 

  班昭图片

  班昭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女人之一,不像祸国殃民的妲己等妖女,不像权势滔天的武则天等女皇,也不像沉鱼落雁闭月羞花貂蝉等美人,她流传千古的是文采与操守。因此,班昭的画像一般也可以分为两类,各自要突出的就是她有才和有德这两点。  

班昭画像

  班昭画像

  班昭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才女之一。她擅长作赋,每次有珍宝献上,皇帝都会让她来写;她也擅长写散文,两次上疏,一次帮兄长班超请求回国,一次劝太后让人辞官回乡,都成功地感动了对方。由此可见班昭文采不凡,不过真正能体现她才华的还是她续写的《汉书》的八表,以及她作的《女诫》。因此,在这类画像上,班昭或手持书卷或手握毛笔,甚至有些画上,她头戴的是古代书生才戴的帽子。

  班昭除了有才,更是有德,主要表现在坚守妇道上。班昭十四岁嫁为人妇,丈夫很早去世,她守寡几十年,言行一直合乎礼仪。她晚年所著的《女诫》七章更是能完全体现她的女性价值观:男尊女卑、三从四德等。此外,班昭是名门之后,从小博览群书,所以气质是大家闺秀的那种。因此,在这类画像上,班昭穿着得体大气,时常手拿团扇,最出名的就是明朝唐伯虎所作的《班姬团扇图》。

  此外,在2015年的电视剧《班淑传奇》里,班昭也是重要的配角,由香港女演员恬妞饰演。因此,也有一些班昭的图片是这些剧照。 

  班昭《女戒》

  班昭是东汉著名的女史学家和文学家,她晚年见家中女子都到了出嫁的年龄,就写了《女诫》来教导她们身为妇女的礼节和道理。当时这本书不仅广为传抄,甚至连后宫女子也竞相阅读,后来成为古代女子的行为规范,尤其是对于读书的女子,更是蒙读物。

 《女诫》

  《女诫》

  班昭的《女诫》并不长,只有两千多字,与其说是一本书,不如说是一篇文章。全文共八段,第一段为解释作此文章的原因和目的。班昭十四岁嫁到曹家,虽然丈夫早亡,但一直坚守妇道,已经四十多年。如今家中女子正当出嫁的年纪,可是没有受过好的教诲,不懂妇女的礼仪。班昭担心她们以后会令夫家失面子,更辱没了自己家族,于是在闲暇之余写了这篇文章,希望她们各自抄写一份,能够所有帮助。

  后七段是真正论述的内容,被称为是《女诫》的七章,分卑弱、夫妇、敬顺、妇行、专心、曲从和叔妹。比如,第一章讲的是妇女要谦卑待人、手脚勤快、完成祭祀,如此才能有好的名声;第二章讲的是丈夫有德才能驾驭好妻子从而有威严,妻子贤惠才能侍奉好丈夫从而符合道义;第五章讲的是男人可以再娶,女人不能再嫁,丈夫是妻子的天,所以要正色专心。

  由此可见,班昭的《女诫》强调的是男尊女卑,是妻子要对丈夫顺从。因此,虽然该书在古代非常重要而且文采不凡,现在一般还是认为它禁锢限制了过去中国妇女的思想和自由。 

  班昭续汉书

  《汉书》,又称《前汉书》,“二十四史”之一,是东汉时期著名史学家班固所著,据说是在他父亲班彪《史记后传》的基础上。花了二十余年,等到班固受政治牵连死在牢狱里,《汉书》仍然没有完成,所以之后由他的妹妹班昭整理并续写。  

班昭画像

  班昭画像

  班固死后,《汉书》还剩下八表和《天文志》没有完成。班固的妹妹班昭自小受父亲和长兄的熏陶,博览群书,在史学和文学方面也颇有造诣。因此,当时的汉和帝就下令由班昭继续兄长未完成的事业。她来到东观臧书阁,也就是当时汉朝的皇家藏书楼,在里面续写《汉书》。

  班昭续汉书,主要是做了三件事,一是整理稿件,二是完成八表,三是传播书籍。班固死时,他所写的书籍稿件都还没有整理,散乱地摆在那里,所以班昭必须先完成整理和校对。“表”,即表格,这八篇表,包括了记载汉朝的各诸侯王的表、记载百官公卿的表、记载古今人物的表等。所谓传播书籍,是因为《汉书》刚刚面世的时候,当世人有许多不懂之处,这需要班昭来解答。而她甚至曾经教导过当时的大儒马融等人,而后来《汉书》最后剩下的《天文志》就是他的哥哥马续接替班昭完成。

  《后汉书》中就记载了班昭续汉书,应该说这一段历史包含在班昭的传记中,名为《曹世叔妻传》。全文只有百来个字,简单地介绍了班昭的出生和经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