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为什么自雍正后皇后不住坤宁宫了?
2017-08-10 14:37:15

  在电视剧《还珠格格》里我们知道皇后是住在坤宁宫的。但那只是小说剧情需要。在历史上,从清朝入关后,只有三位皇后居住过坤宁宫。

  分别是孝惠章皇后(科尔沁亲王吴克善孙女,顺治外甥女,顺治的第二任皇后)、孝诚仁皇后索额图侄女,康熙的第一任皇后)、孝昭仁皇后(遏必隆之女,康熙的第二任皇后)。那为何清朝后半期皇后都不住在坤宁宫呢?

4.jpg

网络配图

  有传言说清朝皇后不居坤宁宫是为了避亡者的晦气,因为崇祯皇帝的周皇后即在坤宁宫自缢身亡,并且康熙皇帝的前两位皇后也是死在坤宁宫。

  从雍正朝开始,皇后才开始不住在坤宁宫,而且雍正也从乾清宫迁至养心殿。上篇文章提到的若曦的原型人物孝敬宪皇后乌拉那拉氏,也是就是《甄嬛传》中的那位皇后居住在养心殿后寝宫东耳房体顺堂。 

  雍正朝之后,各朝的皇后们便没有了固定的住所,比如乾隆的原配孝贤纯皇后富察氏就住在长春宫,但这位皇后红颜薄命,很早就去世了,他的第二任皇后乌拉那拉氏,也就是《还珠格格》里面那位皇后,电视剧中她是住在坤宁宫的,事实上她是住在养心殿旁的体顺堂。

2.jpg

网络配图

  嘉庆帝的孝淑睿皇后住在毓庆宫,道光孝全成皇后咸丰孝贞显皇后(后来的慈安太后)都住钟粹宫。虽说这些皇后都不住在坤宁宫,但是按照清朝皇后礼法规定的中宫位置还是在坤宁宫。所以,皇帝与皇后大婚时的洞房还必须设在坤宁宫,夫妻共居三日之后,才迁居寝殿生活。这是只清朝的皇室礼法,明朝皇帝的大婚洞房是在乾清宫。 

3.jpg

网络配图

  那为什么康熙之后,清朝的皇后不再按照之前的旧制居于坤宁宫?原因恐怕并非其中“死过人”这么简单,而是清代政治特色导致的结果。

  康熙皇帝的孝昭仁皇后去世后,之后康熙没有再立皇后,坤宁宫空置了30多年。雍正即位之后,自己新建了圆明园,并逐步扩建,成为日常起居办公之处,自此形成了清朝独特的“宫苑体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