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族讨薪的"另类绝招":不给钱就出租妻妾
2017-08-10 16:54:46

  皇族是龙子龙孙,需要讨薪吗?秦始皇之前,当然不需要。商周采用的是食邑制,给子孙封个爵位,划一块地,自己去找吃的,导致天下诸侯小国林立。秦始皇吸取了教训,搞郡县制,儿孙们既不食邑,又不许担任官职,完全靠朝廷发薪水养活。唐宋明等朝代,沿袭了这种制度,皇族收入基本和一些功臣高官一样。于是,古代皇族也地加入了讨薪队伍。

17.jpg

网络配图

  多子多孙惹的祸

  古代皇帝一般都有"三多"。一曰钱多,普天之下都是他的;二曰老婆多,后宫里成千上万的女人都是他的;三曰子孙多,因为老婆多,所以子孙多。第一代、第二代的皇帝还能做到基本上不让龙子龙孙受穷挨饿。可是,这些龙子龙孙潜到各地,依然要跟他父亲一样学"三多"的,个个又子孙绵延,数代之后,朝廷就头大了:别说"汤沐之邑",就是皇俸也发不过来。

  历代大多数皇族,都是因为祖业(食邑积累)在一代代再分割中所剩无几,又死要面子,不肯劳动谋生,才受穷而不得已走上讨薪之路的。南宋理宗皇帝,上位前是一乡下的穷小子,皇族身份不假,穷困憋屈是真,其父就有过讨薪的经历。

  明代万历年间,太祖第十子鲁王的后代朱希宸,也曾跟兖州府闹出讨薪事件。尊贵而有面子,高傲而端架子,这些都是务虚,讨薪吃饭,才是实际。

  失落的讨薪路

  龙子龙孙说到底也是肉体凡胎,没有饭吃,同样会挨饿,为了生存,就得讨薪。跟谁讨?要么跟皇帝讨,要么直接找内务府或当地政府讨。

  跟皇帝讨薪,一般不容易。因为历代皇帝为防止宗室作乱,都实行"藩邸之设,止奉朝请"的制度,若非有圣旨,受封的藩王是不允许私自回京城的,其子孙也一样。给皇帝写折子讨薪,是可以的,但你得看这位皇帝跟你的血缘有多近,如果只凭是同一个老祖宗,恐怕皇帝老儿多半不会理睬你。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宋太宗是靠制造所谓宗室之祸上台的,他这一支下来的皇帝,似乎对宋太祖的子孙就不怎么样,经多代繁衍后,更是疏远。老三赵廷美一支的后裔,北宋的皇帝基本没把他们当皇族,讨薪?门也没有。

  跟内务府或当地政府讨薪,也是可以的,但前提是必须符合相关规定。比如,唐代对皇族除了一定数量的汤沐职分田之外,还采取岁禄、月俸的赡养,岁禄发米,月俸是补贴,发钱。如果是散居外地的皇族,就无权跟内务府讨薪,运输问题首先解决不了。地方上也有政策,如某皇族子弟并非就藩王爷近支或本身无爵位,那么,就意味着失去了享受皇俸资格,即便是讨薪,也只能去再次分割先祖财产,这是地方政府支持的,讨薪则不行。

  汉安帝刘祜之孙刘宗和刘元,曾作为钦差到辽东督修长城,这是有职权的,薪水发得也及时。可是不久,汉顺帝刘保即位,等长城完工,汉顺帝并没有召回刘宗、刘元,而是任其在辽东高湾地区赋闲居住,薪水也停发了,只许他们在当地食邑。刘宗、刘元由于未能完全享受到朝廷规定的食邑户数,曾多次与地方官发生冲突。这还是近支,其后他们的后代逐渐沦为皇族远支,讨薪路更是走得艰难,最终完全失去了皇俸。

  不给钱就出租妻妾

  皇族,又称宗室,开国皇帝姓什么,他们就姓什么,身上流淌着皇家血脉,有身份,有面子,高傲一些很正常,但一旦受穷,变得卑微了,让他们去当自耕农,他们也是不乐意的。讨薪不成,谋反不敢,那怎么办?他们有办法:朝廷不给钱,他们就不给面,变着法儿给朝廷丢脸,看你给不给。

  像刘备这种皇族,若是换在强盛的汉武帝时期,刘备当街卖鞋子,肯定就给老刘家丢人了。稀奇的是,汉代确实发生过类似案例。如武帝戾太子刘据的小儿子封在广南,其子孙延至汉元帝时,不少已经散落民间,得不到朝廷的赡养了,他们为求生计,只好做些小买卖。

3.jpg

网络配图

  不给钱,就不给长脸。这办法在北宋果然有效,朝廷为防止这种丢脸丑行滋长,只得想方设法筹钱,解决宗室成员的薪水问题。宋哲宗曾多次下旨,要求各地秘查宗室出租妻妾者,一经发现,必须立刻严惩所租之"邪辟",同时善待宗室,叙禄从优,服装、粟、茶酒厨料、薪炭、盐、随从、马料、纸笔等,该恩赏的,全部到位。由于宋哲宗做得比较彻底,逮至南宋,此类丢脸的事儿再未出现过。

  这方面,明武宗可就不尽职了,对他来说,皇家面子是小事,自己玩乐才是大事。他基本没管过这些,爱丢不丢。所以,明代皇族也就一直不给朝廷长脸,直到崇祯年间,南昌的原安王朱楹的后裔还在用出租老婆换取生活费。清代张廷玉修《明史》时提及这些丑闻,责曰:"典雇与人,已则无耻;而驱之失节,败伦伤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