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临死前为何不学汉武帝杀掉祸国的慈禧太后

  清末以来,大清国势日衰,鸦片战争开始,更是不断受到外敌入侵,割地赔款。而最后将大清带入万劫不复的深渊的却是一个女人,慈禧太后,其因为愚昧无知,顽固不化,骄奢淫逸,将大清一步一步带入深渊,将中华民族推向万劫不复。那么咸丰皇帝在死前就没有意识到么,为何没能杀掉慈禧太后呢?

bf6697689ea391b1b99dcfe941884b4c.jpg

网络配图

  其实,咸丰皇帝身体一直不好,又贪图美色,刚开始对还是懿贵人的慈禧并不是十分宠爱,但是,谁让慈禧肚子争气呢。咸丰皇帝继位都好多年了,却一直没能生出个儿子。倒不是真的没生下来,只是都夭折了,因此,慈禧生下载淳,并且成功的养活之后,咸丰对慈禧的宠爱立马加倍,立刻封为贵妃。

  而且,因为沉溺鸦片和酒色,咸丰皇帝就将批阅奏章之类的事交给了慈禧,慢慢的慈禧就开始干预国政,追逐权力了。其实,慈禧日后的专政,也有人预料到了,那就是肃顺,咸丰皇帝的老师,也是其最信任的人。因为慈禧已经开始干预国政,而载淳又年幼,当时咸丰身体又不好。因此,一旦咸丰驾崩,慈禧必定以皇帝生母的身份干预国政,染指权力。

bfa48466c45a7808f4fe0860ae0ae96f.jpg

网络配图

  为了避免出现此种情况,据史料记载,肃顺向咸丰建议过,要效仿汉武帝钩弋夫人的决心,杀掉慈禧,以绝后患。但是呢,咸丰皇帝本来就是一个心软之人,而且,自己当时毕竟还是很年轻,才30多岁,至少不会想到自己会那么快死掉。因此,也就没狠下心来杀掉慈禧。

  而肃顺要求皇帝杀慈禧的事,后来因为咸丰醉酒,还说给了慈禧听,这就是后来慈禧一定要杀掉肃顺的最主要原因。而1861年,英法联军打进北京,焦头烂额的咸丰皇帝逃到了热河,却一病不起。而此时的咸丰,想到的是大清内有太平天国,捻军等起义,外有列强虎视眈眈,而自己死后,年仅5岁的唯一儿子载淳继位根本无力掌控局面。

1325231239500.jpg

网络配图

  而对于大臣咸丰也是担心专权跋扈,再出个鳌拜,或者干脆篡位的,那就更危险了。与慈禧的干政相比,此时咸丰更担心大臣,因此才列了8位辅政大臣,以让他们相互制衡。而之所以不杀慈禧,也是想让其辅佐载淳,实现朝政的平衡,所以,此时咸丰是绝不会杀掉慈禧。

  但是咸丰没有想到的是,自己死后,慈禧快速掌握权力,并且将肃顺等辅政大臣几乎杀光。从此开始架空同治、欺凌光绪,篡权乱政的半个世纪。因为慈禧的顽固和女人的短见,几次错过国家革新重新崛起的机会,将本来就奄奄一息的大清一步一步带入深渊,成为历史罪人,而这一切只能怪咸丰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