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琳檄文控诉曹操五大罪状 有一个最不能容忍
2017-08-13 21:07:30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建安五年(200年)正月,袁绍率领大军进驻黎阳。同时,命令陈琳起草了一篇檄文,大骂曹操

  这一篇檄文,与唐朝骆宾王的“讨武瞾檄”,同为千古名作。陈琳的文章确是不坏。这一篇檄文,从曹操的祖父、中常侍曹腾骂起,说曹腾与其他两个太监左悺、徐璜。“并作妖孽,饕餮放横,伤化虐人”;又说曹操的父亲曹嵩,本是一个“乞丐”(叫化子),作了曹腾的养子以后,对权门大送红包,买得了三公级的官位(太尉)。

  骂到曹操本人,檄文说曹操是一个“奸阉遗丑”,“好乱乐祸”。

1.jpg

网络配图

  曹操参加讨伐董卓的同盟,于袁绍及别的州牧、刺史、大守、国相,都不敢出击,而只知饮酒高会之时,有勇气单独对董卓的部队进攻,虽则被董卓的大将徐荣打败,其实是虽败犹荣。陈琳却在檄文里说曹操“愚佻短虑,轻进易退,伤夷折衄,数丧师徒”(文人的一支笔,确是可怕。曹操后来不好,打董卓的时候何尝不好?比当时身为盟主,而一动也不动的袁绍,好得多)。

  陈琳把曹操凭自己本事而发迹的经过,都一概说成由于袁绍的“弃瑕录用”:是袁绍保举了曹操为东郡太守,保举了曹操为“兖州刺史”,而且在曹操被吕布偷占了兖州之时,是袁绍派兵由北边来打败吕布,才把曹操救了下来(这袁绍打吕布的事,未见于任何其他史料)。

2.jpg

网络配图

  在这一篇讨曹的檄文之中,袁绍叫陈琳列举了曹操的若干具体罪状,说曹操杀了正言直谏的前九江太守边让、议郎赵彦;拷打了太尉杨彪;发掘了梁孝王的坟墓;用了七百个精兵围住献帝所住的宫阙,名为保卫,实则监视;曾经勾结公孙瓒,企图夹攻袁绍。

  这些罪状都是事实,并不冤枉。不过袁绍自己也做了很多目无汉室,违法乱纪的事。

3.jpg

网络配图

  陈琳的文笔极有力量。这篇文章的结尾一段,既典稚而又雄健,气壮声洪:“幕府(袁绍是大将军,大将军有幕府,因此这幕府两个字便是袁大将军的代称)奉汉威灵,折冲宇宙,长戟百万,胡骑千群。奋中黄(贲)育(乌)获之士,骋良弓劲弩之势,并州(刺史高幹之军队)越太行,青州(刺史袁谭之军队)涉济漯,(袁绍本人之)大军泛黄河,以角其前。荆州(刘表之军队)下宛叶,而掎其后。雷震虎步,并集虏廷,若举炎火以焫飞蓬,覆沧海而沃熛【biao】炭,有何不消灭者哉?当今汉遭陵迟,纲弛纪绝,操以精兵七百,围守宫阙,外称陪卫,內以拘执,(幕府)惧篡逆之祸因斯而作,乃忠臣肝脑涂地之秋,烈士立功之会也,可不勖哉!”

  这一篇檄文,是发给以刘备为首的全国各州、各郡、各国的长官吏的,篇首列了刘备的官衔:“选署左将军,领豫州刺史”,可见袁绍在当时是如何尊重刘备的政治地位与号召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