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明帝鲜为人知的生世 是甄氏与前夫的遗腹子?
2017-08-14 13:45:58 曹睿 姜维 司马懿 刘禅 赵云 曹操

  魏明帝曹睿三国时曹魏的第二位皇帝,他是曹操孙子,魏文帝曹丕袁绍的二媳妇甄氏所生的儿子。不过有人怀疑,曹叡的父亲根本不是曹丕,而是袁绍的第二个儿子袁熙(正如有些人也怀疑,明成祖不是明太祖的儿子,而是元顺帝的儿子)。

  后人为此而议论纷纷,因为甄氏原有前夫的,这疑问倒也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有史为证。

1.jpg

网络配图

  先让我们看一看《魏志·明帝纪》:景初三年春正月,“帝崩于嘉福殿,时年三十六”。如果由景初三年上推三十六年,明帝的生年应是建安九年,但曹丕之纳甄氏,也在建安九年八月,甄氏怎么会生下明帝呢?如果确是曹丕所生,至早应是建安十年。裴松之就说过:“魏武以建安九年八月定邺,文帝始纳甄后,明帝应以十年生,计至此年正月,整三十四年耳。时改正朔,以故年十二月为今年正月,可强名三十五年,不得三十六也。”近人冒鹤亭先生《疚斋日记》因而说:“则明帝为袁氏血胤矣。”卢弼《三国志集解》也说:“窃谓承祚(陈寿)此文,实为曲笔,读史者逆推年月,证以甄夫人之赐死,魏明之久不得立为嗣,则元仲(曹叡之字)究为谁氏之子,可不言而喻矣。”

2.jpg

网络配图

  卢氏的意思是说,陈寿原是知道应作时年三十五的,如今偏写上“时年三十六”,这就是故意给读者以暗示:明帝是袁家种子。

  冒鹤亭先生系近代著名学者,而着有《三国志集解》的卢弼,在三国学界更是享有盛誉,这二位均认为魏明帝并非曹丕亲生,而是甄氏前夫袁熙之子,其论断显然有相当的权威性。但由于这一观点并没有足够的史料来作支撑,因此不能算作盖棺定论,说到底还只是“一家之言”,

  曹丕这个人极无良心。他在曹操大军攻破邺城之时,乘人之危,用暴力强迫这位袁绍的二媳妇甄氏顺从了他。甄氏生下曹叡,他却又见异思迁,喜欢了一个姓郭的女子,逼死了甄氏。

  所以曹睿的童年是很可怜的,他刚懂事的时候,曹丕就给他上了一课:这世上谁也不能相信,包括你自己的父亲;只有权力,才能给人真正的安全感。曹睿之所以受到这番“教育”,全因他有个不一般的母亲。他的母亲,就是“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美人甄妃。当年,她本已嫁入袁家,做了袁绍的儿媳妇,可曹丕垂涎她的美色,不顾她是个“二婚茬”,硬是把她弄到手,册封为妃。公元205年,甄妃生下曹睿。之后不久,曹丕又喜欢上了美女郭氏。郭氏想独享宠爱,就天天在曹丕面前说甄妃的坏话。不巧的是,此时又传出甄妃与小叔子曹植“偷情”的风言风语,曹丕一怒,就将甄妃赐死,并让其尸体长发披面,口塞谷糠,意思是让她无脸见阎王,无法到阴间告状。

3.jpg

网络配图

  甄妃死后,曹丕把曹睿交给没有生儿子的郭氏抚养。曹睿眼看着母亲被父亲害死,悲愤难言,而现在要把自己给仇人收养,其处境是很恐怖的,好在曹睿比较聪明,他知道忍辱负重,每天看着“后娘”的脸色说话行事,处处小心谨慎,时时遵守礼仪。即便这样,因为母亲之事,曹丕也没有打算立曹睿为太子。直到曹睿15岁那年,事情才有了转机。那天,曹睿跟随曹丕到郊外打猎,一只母鹿领着一只幼鹿从他们面前奔跑过去。曹丕弯弓搭箭,把母鹿射死了,然后转过身来,让曹睿射杀小鹿。曹睿望着那只惊恐的小鹿,联想到自己的遭遇,眼泪落了下来,他说:“陛下既然已经射死母鹿,我怎能再忍心射杀其子﹖”曹丕听后,不由得一阵心酸,当即把弓箭扔在地上,回宫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