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还原兵马俑们最初颜色:色彩鲜艳很靓丽
2017-08-15 14:24:14

兵马俑在最初可不是这样灰蒙蒙的难看,而是描绘着各种美丽的色彩的。但是由于长时间的埋藏加上不科学的挖掘方法,这些兵马俑的色彩在出土瞬间消失了,这些兵马俑在没有褪色前是什么样子呢?

  在挖掘的最初,在兵马俑身上的色块还是比较明显和鲜艳的,有朱红、大红、紫红、粉红、深绿、粉绿、粉紫、天蓝、中黄、橘黄、黑、白、赭等。从这些保存了两千多年得以展现到世人眼前的颜色来看,就足以说明颜色之丰富了。

2.jpg

网络配图

  兵马俑中用于涂刷的颜料全部为矿物质颜料,不易掉色,不易发生化学变化,相比较于现代的化学染料甚至是植物颜料都是高出一个层次的。而关于颜料的质地,上色的方法等内容,若是可以,将在以后再展开。

  陶俑的颜色

  1、①头发、发髻和发辫普遍为赭黑色或灰兰色。发带的颜色为朱红色。②脸为粉红色,五官的描绘中不得不提的是眼睛,先用一层白色的绘制,再用黑色细笔绘上眼珠,然后用墨勾画出睫毛,炯炯有神,而且眼睛大小睫毛长短浓密各不一,不止千人千面,更可以说是千人千眼。胡须也是用墨勾出,若是有胡须,也是用墨细细勾出。③裸露的皮肤普遍为粉红色,但是可以在脸上看到由于光线的影响而投下形成的阴影处为暗色,对于鼻孔内外颜色的不同处理等等都可见秦朝的工匠们简直就是像制作一件艺术品一样对待这壮观军队中的每一兵每一卒。 

  2、图中的将军俑内穿白色中衣,外穿紫色袍,蓝色押边;深红色甲片,上用赭,朱红、粉紫等多种颜色描绘上几何图案。双肩、胸前、背后各有一至三朵用甲带扎结的花朵结;肩部联甲带为炭黑色,押淡粉色花边;领口为粉紫色;裤子为粉绿色。

3.jpg

网络配图

  3、护腿似为赭色,鞋子为黑色。

  而事实上,不同种类陶俑的穿着更是五花八门,主要有大红、朱红、紫红、粉红、粉紫、天蓝、深绿、粉绿、黑、白、赭等。而颜色的搭配更是鲜艳得不得了。例如红袍配绿裤、紫裤,紫袍搭绿裤红甲等。

  通过对陶俑颜色的搭配我们可以看到其特点为“色调明快,对比强烈,明暗相称”。所谓明暗相称是指陶俑的上身普遍为鲜艳色,而下身普遍为暗色调,利用色彩分析,可以显得下部沉重,从而显得沉稳踏实。按理说用了那么多跳脱的颜色难免显得浮华,显得战斗力虚强,但陶俑沉稳的面部表情,整齐的军阵,华丽而务实,赞叹不已。 

  战马的颜色。

  陶马普遍为通身枣红色、黑鬃、黑尾、白蹄甲、粉红舌白牙。但也有部分马由于光线的原因,工匠们将受光面涂枣红色,背光面涂绿色,颇具真实感。在对细节的处理上,例如利用色彩的变化扩张了马鼻,从而使马匹有了张嘴嘶鸣,一马当先的威力。

4.jpg

网络配图

  如果说这庞大的地下军团是秦王朝军队的真实写照的话,我们可以透过这些陶俑想象两千多年前一统六国的豪气与壮丽。

  秦始皇陵兵马俑的色彩可谓丰富,但是秦国崇尚黑色,这色彩斑斓的画风明显不符合秦始皇的品味,这些兵马俑究竟是为谁而建的呢?这些谜团还有待解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