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为何爱当上门女婿:竟是一切为了捞官做
2017-08-15 14:38:23 李白 李清照 杨玉环 李隆基 苏轼

  在大家的心目中,诗仙李白一直以狂士的形象存在着,他的“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他的“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他的“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他的“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这些诗句何其潇洒,何其狂放。他叫“杨国忠捧砚,高力士脱靴”,何曾把权贵放在眼里。

1.jpg

网络配图

  然而最近读了李白的婚姻史,却让笔者对李白的狂士形象疑窦丛生。

  李白的第一次婚姻发生在他走出茅屋,高唱着“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之后,他自恃才高八斗,不走科举道路去京城跑官,然而千金散尽,还没有捞到一官半职

  开元十六年(公元728年),李白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前宰相许圉师的孙女,并给人家当了上门女婿。男子上女方家门,在古代叫做“入赘”, “赘”在汉语里的解释是“多余的”。对男子做上门女婿,便称之为“赘婿”。可见在那个时代,上门女婿的地位十分低下,人们往往就不拿正眼瞧他。 

  许家是过期的官僚家庭,李白在做上门女婿的这10年里,并没有因为有了许家而捞到官做。

timg_副本 (5).jpg

网络配图

  唐开元末年,许氏夫人不幸病逝。原先许家人对李白还只是冷眼旁观,现在却公开地指责他的许多不是之处了。既然主人不正眼看他,有眼色的下人也就不拿他当盘菜了。李白骤然间感到了巨大压力,他是很难再呆在许家了,只得携儿带女移居山东。

  经历了两个做露水夫妻的女人之后,李白的第四次婚姻,是与唐高宗时宰相宗楚客的孙女结婚,这宗楚客无论是在朝还是在野的舆论里均是声名狼藉的,后来唐玄宗起兵诛灭韦后阴谋集团时,也将奸相宗楚客一并处死。但李白并不计较这些东西,虽然这次做的还是上门女婿。 

  李白与宗夫人新婚不多久,他就匆忙远遁,浪迹天涯了。这其中原因在李白《秋浦感主人归燕寄内》诗里,有此几句陈述:岂不恋华屋?终然谢朱帘。我不及此鸟,远行岁已淹。寄书道中叹,泪下不能缄!

  可见,这家人也是很看不起上门女婿的。

r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那李白为何两次甘当“赘婿”,特别是给宗楚客的孙女做上门夫婿?只能说李白对于自己的婚姻大事,是首先想着“攀附权贵”来提升身份地位,便于结交权贵跻身仕途。

  可见,李白的狂士形象,他的“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他的“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只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心理在作祟。而让“杨国忠捧砚,高力士脱靴”,也是在得不到权势后,剑走偏锋,对权贵发起的一种反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