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得比妲己还妖艳!她让暴君看了都宠爱有加
2017-08-15 17:59:02 妺喜 苏妲己 西施 赵飞燕 褒姒

  妺喜,中国古代祸乱君王的代表性人物,提起她人们自然就想起来“祸水红颜”这个词,正是因为妹喜的祸乱朝政,夏朝才得以殒灭。妺喜,生卒年不详,有施氏的公主,是当时的全国第一美女,又作妺嬉、末喜、末嬉;。夏朝第十七位君主的王后,淳维的后母。有人称胡妹喜。有史料记载她出身底贱,是一介平民,也有史料记载她是施氏部族的王室成员。也有史料记载她是施氏部族的王室成员。

  夏朝的最后一位国君他叫做桀,他的性格暴戾,在他统治夏王朝的时期,民不聊生,战火蔓延至整个华夏大陆。因为他崇尚武力,轻仁德,所以周边很多小部落为了避免卷入桀的侵略战争中,每年都会向夏朝进贡贡品。有些周边小国进贡的却是一些“特殊”物品,比如说——美女。施氏作为一个势力孱弱的部族,根本无法与夏朝相匹敌,所以他们也走向了进贡之路,他们选择的进贡方式就是进贡美女。这次施氏进贡的美女却是与众不同,他可是当时施氏国的第一美女——妺喜,果然妹喜的美貌成功让好色的桀大为满意,由此开始进入了夏朝的衰弱期。

1.jpg

网络配图

  有诗称赞妺喜的美丽:“有施妺喜,眉目清兮。妆霓彩衣,袅娜飞兮。晶莹雨露,人之怜兮。” 妺喜创造了中国历史上诸多“第一”的女人,“千古第一狐狸精” “中国有历史记载以来的第一个亡国的王后”,“中国第一位女间谍”, “第一个献物”,“第一个淫妇”,“第一个无辜”。妺喜与妲己、褒姒骊姬并称中国古代四大妖姬。

  据史料记载妹喜一共有三个癖好:第一,喜欢听绢帛撕裂的声音;第二,喜欢看一群人挤在酒池中喝酒;第三,喜欢戴男人的官帽。“妺喜好闻裂缯之声好笑,桀为发缯裂之,以顺适其意。”据说妹喜有一次听到绢帛死裂的声音,便沉迷于此。为了让妹喜开心,就从国库中取出大量的绢帛来让人撕给妹喜听,妹喜听到这种声音后喜逐颜开。国库绢帛不够,桀便横征暴敛,增重百姓的苛捐杂税,弄得百姓怨声载道。

  因为妺喜喜欢看人们挤在酒池喝酒,桀于是下令在宫内挖了一个大池子,里边注满美酒,源源不断,不会干涸。平时,桀会与妺喜坐于龙船上,在酒池里行驶,又命三千宫女一齐其舞,二人一边饮酒,一边欣赏歌舞。然而妹喜并不就此满足,她让桀找来三千臣仆,在酒池里放纵喝酒。臣仆一醉,丑态百出,甚至有许多人醉死在酒池边,妺喜这才莞而一笑。

  至于妺喜戴男人官帽,恐怕就不是一个习惯那么简单了,其背后隐藏的是渴望政治的男儿心态。这一点十分符合妹喜是间谍的说法,她从出现就带者政治任务,可见骨子里透着一丝舍身忘己的英雄气概。但大多史学家认为这一点恐怕是《列女传》的杜撰。不管妺喜是以间谍身份来到夏,还是以被朝贡的奴隶来到夏,桀终究成了中国历史上记载的第一位暴君,荒淫无度,最终丢掉了国家,也丢掉了性命。

8-1606201R044437.jpg

网络配图

  妺喜果然没让故乡的亲人们失望,他利用自己的美色把桀迷得神魂颠倒、找不到北。桀心中的怒火被美人的柔情给浇熄,施氏免受了战争的侵略,妺喜也成为了桀最爱的宠妃。桀对妺喜的宠爱程度可以用宠溺来形容,基本是有求必应,他为了妹喜建造了一幢华丽的大型寝宫,两人整日在其中饮宴淫乐,不理朝政。朝政的荒废,加上桀听取妹喜的意见对百姓变本加厉的掠夺,使百姓苦不堪言,最终在一片讨伐声中,夏王朝灭亡。这个暴君临死也不忘带着美人共赴黄泉,“与妹喜及诸嬖妾同舟浮海,奔于南巢之山而死”。

  关于妺喜之死还有另一个版本,那就是妹喜帮助商汤是为了报复。这个说法的佐证是《竹中纪年》中有这样一段记载。桀攻打岷山的时候,岷山为了避免战争也献出了两位绝色美人。这两位能歌善舞的美人就是琬和琰,这两位美人把桀的魂都给勾走了,致使桀完全把精力放在了她们身上。桀为了表示对他们的真爱,特地在苕玉和华山上刻上了两人的名字。新人得宠,旧人得愁,妺喜从此被冷落在洛水一带。后宫之中争夺本就是常见之事,得宠者呼风唤雨,失宠者妒火焚心。妺喜眼见自己的一切被琬和琰夺去,心里渐渐生恨。此时恰逢伊尹来夏刺探国情,妹喜便自然而然为之叫好,把一腔妒火都变成灭夏的决心.也许在妺喜看来,只要将桀变成一个亡国之君,才不会有人跟自己挣抢。

4Ywb-fyixias1068096.jpg

网络配图

  妺喜一边将军情透漏给伊尹,帮助商汤大军摸清夏的软肋;一边在国内大肆宣扬,说桀做了一个梦,梦见西边有个太阳,东边也有个太阳,两个太阳互相争斗,最后西方的太阳胜利了,东方的太阳陨落了.当时,商在西,夏在东,西日获胜,预示着商会取得夏的地位.这样的言论传出后,百姓坚信夏灭亡指日可待,而汤则会成为新的领袖.民心所向,再加上舆论引导,商汤很快获得了出兵的理由,桀随亡。

  妺喜的报复算是成功,但她没有想到的是,桀作为一个亡国之君,是没有资格再享受荣华富贵的,甚至连性命都保不住.于是,当桀被流放历山的时候,妺喜也有一定的悔意,自愿跟随桀一同赴死。

  这位绝色妖姬香消玉殒之后,后人并没有放弃对她的关注,她在他们的笔下被描绘成了祸国殃民的妖孽。纵然有着“一笑倾城,再笑倾国”的容貌,但她始终只是一位柔弱的女子,在那个战乱的年代,她也只能被当成委曲求全的贡品被供奉给君王。她的命运从来不由自己主宰,只能默默的被后世排在祸乱朝政的狐狸精的位置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