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统担心连环计被说破 竟用百姓性命威胁徐庶
2017-08-16 14:23:28 庞统 许攸 荀彧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赤壁之战庞统巧授连环计,通过《三国演义》的广为传播,成了家喻户晓的故事。后人有诗曰:“赤壁鏖兵用火攻,运筹决策尽皆同。若非庞统连环计,公瑾安能立大功?”然而,此事正史并无记载,事情是不是虚构的只有庞统自己知道吧。

  不过这个跟我们今天的主题无关,今天就说说演义的故事:话说曹操准备打江东,但苦于士兵不习惯坐船。庞统已经知道最近会有东南风(不知道从那里得知的),为了让曹操的行动失败,同时配合周瑜的火攻,就向曹操建议把所有战船用铁索连接起来,使船的稳度增大。曹操很高兴,就采纳了庞统的建议,并把这些船称为“连环战船”。结果,在赤壁之战中,曹操的船遭受火攻,因东南风助长火势,加上铁索传热,结果没多久,曹操的舰队就全军覆没。因在此战中,庞统的计谋起了关键作用,所以庞统名声大振。他对曹操施的计,被后人称作“连环计”。

1.jpg

网络配图

  只是庞统的这个连环计并不是天衣无缝的,有一个人就看出来了。他叫徐庶

  书中四十七回结尾和四十八回开头处写到庞统给曹操献了连环计之后,急急准备上船,却撞见徐庶,二人一开始的对话,我认为是堪称经典,可比诸葛亮的“舌战群儒”。

  “你好大胆!黄盖用苦肉计,阚泽下诈降书,你又来献连环计,只恐烧不尽绝!你们把出这等毒手来,只好瞒曹操,也须瞒我不得!”

2.jpg

网络配图

  “你若说破我计,可惜江南八十一州百姓,皆是你送了也!”

  “此间八十三万人马,性命如何?”

  徐庶一眼就看出火攻之计乃是“毒手”,而庞统却辩解说是为了“江南八十一州百姓”,但真是为了百姓么?在书中第四十三回,鲁肃孙权分析不能降操的原因时,说道:“如肃等降操,当以肃还乡党,累官故不失州郡也;将军降操,欲安所归乎?位不过封侯,车不过一乘,骑不过一匹,从不过数人,岂得南面称孤哉!”从这就可以看出这次战役孙权一方作战的政治原因,可有这“江南八十一州百姓”的利益考量在里面?只不过是统治者的权势而已!至于百姓,总是“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3.jpg

网络配图

  即便硬说是为了百姓的身家性命,那正如徐庶所说——“此间八十三万人马,性命如何?”谁的命不是命?庞统虽绝顶聪明,却不是想着如何化解战争,而是在自欺欺人的状态下想出瞬间消灭八十三万人马性命的计策!当智慧被用于杀人,而不是推动人们去实现幸福,那这种智慧将是我们最大的悲哀,——所以诸葛亮感叹因其计谋而导致生灵涂炭时,流露出些许不安,却最终回到担心折了自己的阳寿,于是,我鄙视他们的智慧。

  同样,当我看到徐庶最后那反问的时候,我为徐庶所感动了,但是,我的感动并没有持续了十秒。“只是我亦随军在此,兵败之后,玉石不分,岂能免难?君当教我脱身之术,我即缄口远避矣。”什么感觉?我上当了!我被骗了!八十三万人的性命被当作交易的筹码——八十三万人,铁定灰飞烟灭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