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史解密:秦始皇为什么对巴蜀寡妇情有独钟?
2017-08-16 21:51:41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秦始皇陵墓中地宫里的水银正如司马迁描绘的那样:以百川、江河、大海为蓝本。保守估计至少有一百吨水银。那么,这一百吨水银从何而来呢?于是,有人研究后说:天然水银非常稀少,当时,水银主要是用丹砂提炼出来的!在当时巴蜀寡妇清垄断丹砂和水银的时代,秦始皇陵中的水银理所当然,是由这位女企业家提供。

  “丹穴传赀世莫争,用财卫国能守贞。龙祖势力倾天下,犹筑高台怀妇清。”这是明末清初的江南复社才子金俊明的一首诗。这首诗中所说的“龙祖”就是秦始皇,而“犹筑高台怀妇清”一句,说的便是秦始皇修建“怀清台”的故事。这个故事最早见于《史记·货殖列传》:“巴寡妇清,其先得丹穴,而擅其利数世,家亦不訾。清,寡妇也,能守其业,用财自卫,不见侵犯。秦皇帝以为贞妇而客之,为筑女怀清台。”

秦始皇

网络配图

  其实,这个故事说的是,秦始皇十分推重巴蜀之地的一个名叫“清”的朱砂矿主的遗孀,曾下令为她修筑了一座叫做“怀清台”的豪华的纪念碑,以表彰她的“贞节”。那么,这位生在巴山蜀水的乡野寡妇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势力倾天下”的秦始皇为什么对这样一位偏僻山乡的寡妇情有独钟?他们之间究竟有怎样的非同寻常的故事?

  清,秦朝时巴蜀的寡妇,巴郡枳县人,也就是现在重庆长寿人,因此她成为入选今天重庆名人榜最早的古代女子。她生于秦惠文王设巴郡之后到秦朝初年,家庭贫寒,少年时跟父亲学习诗书,因为相貌与气质出众,嫁给了当地一位经营朱砂矿主的青年企业家。然而不幸的是,事业有成的丈夫英年早逝,寡妇清不顾世俗偏见,毅然挺身挑起了丈夫留下的开汞炼丹业的千斤重担,成为了古代重庆最知名的女企业家。

  当时,清的丈夫其祖上开采丹砂就有一定规模,并日渐形成了垄断行业。到了她继承祖业的时候,她的开汞炼丹产业已经如雪球般滚得很大很大了,她也成为了当时名副其实的商界女强人!但是,重农抑商的秦始皇怎么会跟这样一个商界女强人拉上关系呢?而且是非通一般的关系?

秦始皇

网络配图

  说起来,这位名叫清的寡妇,不仅掌握着开汞炼丹的技术,而且对合理安排生产布局规模也颇有研究,从而被近代史学家、经济学家称作“中国最早的企业家”或“中国最早的工商业主”。因此,这位女企业家一时闻名天下。于是,这个重要的资讯自然也传到了秦始皇的宫中。

  当时,秦始皇统一六国后,除了在治理国家方面大肆改革,促进国家的经济发展,同时,却没有忘记给自己修建陵墓,就是郦山陵。世上有的形容说:秦始皇陵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机相灌输。上具天文,下具地理。而考古研究勘查也推论,陵墓中地宫里的水银正如司马迁描绘的那样:以百川、江河、大海为蓝本。保守估计至少有一百吨水银。那么,这一百吨水银从何而来呢?于是,有人研究后说:天然水银非常稀少,当时,水银主要是用丹砂提炼出来的!在当时巴蜀寡妇清垄断丹砂和水银的时代,秦始皇陵中的水银理所当然,是由这位女企业家提供。

  不仅如此,在秦始皇修建长城时,这位女企业家也捐出了巨款。从表面上看来,在这位女企业家与秦始皇之间架上桥梁的,是水银和提炼水银的丹砂,以及修建长城的捐资。但再细想下,在中央权力垄断的秦朝,当朝皇帝要获得水银,长城要获得民间资金的支持,并不需要通过对商人的极端恩宠来实现,可以直接地强征硬拿,不必费那么大的周折等着有人捐助。那么,秦始皇为什么没有对这位巴蜀的寡妇下手?这不仅因为她是一位闻名遐迩的女企业家,而且还因为清的企业内还拥有庞大的私人武装。《史记·货殖列传》中就说:巴寡妇清,“用财自卫,不见侵犯。”这就是说这位女企业家用她无法计量的财富建立了一支庞大的私人武装,以保护其遍及全中国的商业网络。

秦始皇

网络配图

  秦朝统一后,首先在全国各地展开了一场收缴兵器的运动。那时的环境,就连私藏一把残戈钝剑,都要受严厉的惩罚,更别说拥有私家武装。据《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始皇兼并天下后,立即收缴了天下兵器,运到咸阳加以熔化,铸造成编钟,又铸造了十二个重三万公斤的“金人”放置在皇宫里,这无疑表明秦始皇对民间武装的忌讳之深。《秦律》也有明文规定:天下兵器,不得私藏。那么,秦始皇为什么让一个巴蜀的寡妇建立如此庞大的私家武装呢?

  在一个严禁民间私藏兵器的时代,一个巴蜀的寡妇竟然拥有自己如此庞大的私家武装,其个人势力的强大由此可见一斑。当然,这种强大的势力,显然是以她庞大的产业实力为基础的。因此,人们看见了一个能够凌驾于秦朝严苛的法典之上的、拥有无量财富的民间寡妇。而这个民间的寡妇,也竟是身处二千多年前被视为偏僻山乡的峡江地区。

  《史记·货殖列传》中还说,巴寡妇清,礼抗万乘,僮仆千人,名显天下。一个穷乡僻壤的寡妇,居然礼抗万乘,僮仆千人,可以与一个强盛帝国的君王相匹敌?这在当时是与主流社会是不相容的,即便是现在也是任何人都无法想象的。一代史学家司马迁的感叹,无疑让人们看到了二千多年前一个由女企业家掌控的商业帝国第一个概念。

  秦始皇并没有对这位敢于向秦朝法典叫板的巴蜀寡妇心怀不满,而是对她心怀一腔敬重。在这位巴蜀寡妇年事已高之时,秦始皇感念她在乡下孤寡无后,便宣诏她住进皇宫,给以公卿王侯的礼遇。在这位巴蜀寡妇去世后,秦始皇按照她的遗愿,将其灵柩运回他的家乡,厚葬于长寿龙山寨,并在墓地修建高台,而后又亲笔题写了“怀清台”,寄托自己无限的哀思,表达对这位女企业家的怀念和敬意。

秦始皇

网络配图

  长期以来,以农业生产的历代王朝都对工商业加以打击和节制,因此历来对寡妇清及她与秦始皇的关系都褒贬不一,连思想激进的王安石,也嘲笑“兼并乃奸回……秦王不知此,更筑怀青台”。到了手工业相对发达的后明时期,人们才开始正视寡妇清的成就和伟大胸怀。时至今日,巴寡妇清已经被奉为代表重庆地区巴国、巴郡时期工商业发展水平的标志性人物。本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