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北伐:操之过急后穷兵黩武干蠢事
2017-08-17 10:07:05

  夷陵之战过后不久,又病又恼的刘备就一命呜呼,大败之后的烂摊子就全都堆到了诸葛亮面前。经济不景气,军队元气大伤本来就已经够让诸葛亮头疼的了,可偏偏云贵一带的南蛮又蠢蠢欲动,再加上曹魏在关中屯集了大量兵力,刚刚大获全胜孙权也有搠江西上的可能,此时此刻,蜀汉的局势真可谓是危在旦夕。

2.jpg

网络配图

  但诸葛亮不愧是一带名相,很快就稳定了局势。他先和孙权重修旧好,不但使蜀汉东部不再受到孙权威胁,也使曹魏不敢再轻易对蜀汉发动大规模进攻。然后他又征集了一批新的士兵,并且直接通过平定孟获的战争来操练新兵,很快就使蜀汉军队又有了一定的战斗力。在内政方面,他兴修水利,发展农业和商业,使得几近亏空的国库又渐渐充实起来。这一切,诸葛亮都做的从容不迫,有条不紊。没几年,蜀汉就从夷陵惨败的阴影中走了出来。 

1.jpg

网络配图

  下一步该怎么走?是继续蓄积实力,还是直接开始进行统一战争?这个问题,诸葛亮在心里自问了无数次。最后,他觉得蜀汉的实力相对于曹魏还是显得单薄,如果想避免战略上的被动局面,就必须抢占先机,正所谓先下手为强。而且曹丕刚刚去世,北方新的统治核心还没有组建起来,这在诸葛亮看来正好是个大好时机,所以他就上了一道著名的《出师表》,表达了攻略北方的志向。第二年他就统领大军浩浩荡荡杀向北方,也就是一出祁山。 

  应该说这次战争的时机是正确的,但是“诸葛一生唯谨慎”,他推进的速度太慢了,最后不得不和曹魏军队处于对峙状态。而且又让一个不能独当一面马谡打头阵,结果惨败后狼狈逃回汉中。虽然这次战争蜀汉最终失败,但也给曹魏造成了不小的打击,可谓打了个平手。

4.jpg

网络配图

  这次战争后,蜀汉又一次伤及元气。但诸葛亮非但不着力于再次恢复国力,反而年年不断地北伐,搞得连粮草供应都难。蜀汉毕竟没什么资本,这种疯狂的军事行动虽然强烈表明诸葛亮统一天下的决心,也符合他先发制人的战略,但却给蜀汉带来无以估量的损失。所以诸葛亮的五出祁山尽管“常使英雄泪满襟”,老实说,实在称不上什么壮举,充其量不过是一个操之过急的将领穷兵黩武干的蠢事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