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后人是"学霸":罗贯中嫉妒他贬低周瑜
2017-08-17 10:24:59

  南京人周柏泉是三国名将周瑜的第63代孙,他一直在不断研究祖宗留下来的族谱,想查证自己所在的南京周氏是否三国名将周瑜后代。最近,周柏泉在江西吉安发现了一套清道光三十年,三国名将周瑜嫡系后裔第五次续修的《庐邑乌东周氏宗谱》残存缮本四卷。这一宗谱不仅证明了周柏泉所在的南京周氏确系周瑜嫡系后裔,而且还道破罗贯中《三国演义》中丑化周瑜的原因,“罗贯中妒忌周瑜后人,才恶搞他的。”

1.jpg

网络配图

  “草船借箭”其实是周瑜的妙计

  周柏泉将家中珍藏的《锡山周氏大统周谱》展示给记者,根据周谱记载,历史上的周瑜应该是一位“英达夙成,存文武筹略”的奇才。他比诸葛亮大6岁,当年的赤壁之战、草船借箭主意都是周瑜出的。

  历史上记载周瑜的为人豁达大度,是个气量广大、运筹帷幄、气度不凡的将帅。而且历史上,周瑜的英名也历来为人歌颂。最为著名的应该是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其中“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可见苏轼对周瑜的英姿和计谋深为敬佩。

  但是为什么这么一位风度翩翩的东吴大将,到了罗贯中的《三国演义》里,却成了一位气量狭小忌贤妒能的人,被诸葛亮三气而死呢?

2.jpg

网络配图

  “恶搞”是因妒忌其后人

  周柏泉告诉记者,罗贯中把周瑜塑造成一个“小肚鸡肠,气量狭小忌贤妒能”的形象,绝对可以算得上是千古冤案。“上面的材料也证明了这一点,而且,根据新发现的乌东宗谱记载,周瑜是在与曹操的大将曹仁大军战南郡(安徽合肥附近)时,中了毒箭,一年后伤重而亡,根本就跟诸葛亮没关系。而罗贯中之所以这么写,是有原因的。”

  从这个宗谱上我们找到了答案,原来周瑜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周循颇有周瑜的风范,但周循死得很早。而周瑜的二儿子周胤因为言语触犯了孙权,被发配到了当时的庐陵郡(今江西吉安乌东)。周胤到了庐陵郡,一度落魄不堪,被当地一个姓罗的老员外(也就是罗贯中祖先)收为女婿。两家结为亲家后,代代相传,一直到元末明初,周家为周叙一代,罗家为罗贯中一代。

3.jpg

网络配图

  “罗贯中每次科举考试都落榜,而周瑜后裔周叙却金榜题名,罗贯中心里非常不服气。后来罗贯中随父到山西太原一带经商盐业,常出没茶馆听三国戏曲。当时的三国戏曲都是以刘姓为正统,后人就把周瑜的功劳转移到了诸葛亮的身上。罗贯中听在耳朵里,觉得有趣,就把平时听来的改编改编,写成了《三国演义》,他不仅没给和自己有亲戚关系的周氏祖先周瑜平反,还进行了夸张创作来恶搞周瑜,以达到贬损和自己同时考科举的明代进士周叙的目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