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末期法家代表人物韩非子最后是怎么死的
2017-08-17 11:31:00 韩非子 李斯 秦始皇

  韩非子原名韩非,韩非身世显赫,是韩国的贵族,当时六国战乱纷飞,为了躲避霍乱,他们一家只好逃到了驻马店的一个村落中。作为贵族子弟的韩非从小立志要干一番大事业,振兴家族,富强韩国,因此,小小年纪就单独一人周游列国,一路上努力的学习各家的思想。  

1_副本2.jpg

  因为韩非特殊的身世以及经历,使得韩非无法继承孔子这样大仁大义的儒家思想,相反的,与以儒家学说继承者自居的荀子的思想中“人性本恶”论不谋而合,所以,拜入荀子门下。

  我们研究韩非子的思想,不难发现韩非子所有的理论都建立在“人是自私的,人与人之间充满利益”这一前提和基础上。韩非子认为,治理国家不用讲太多的仁义礼,建立一个国家的秩序要将“法,术,势”三者结合起来。

  韩非的思想与秦王嬴政不谋而合,李斯告诉秦王,韩非子乃是自己昔日同窗,韩国贵公子。秦王为了得到韩非子这个人才,出兵攻打韩国,韩王无能无远见,为保残国,交出韩非。然而韩非没有纵横捭阖的口才,无法讨得秦王的开心。李斯害怕秦王终有一天看到韩非的才华而重用他,怕韩非威胁到自己的地位,毫不犹豫的设计陷害了韩非子,又用毒药害死了韩非子。纵观韩非子一生,只能用坎坷一词形容。

  不过韩非子的依法治国,虽然不完善,但是却是有一定的依据,其中精华是可借鉴的。

  韩非子的著作

  韩非子最大的成就就是《韩非子》,其中包括了著名的《韩非子·说难》、《韩非子·五蠹》、《韩非子·物权》等等。  

2_副本2.jpg

  他的著作多以寓言故事为主,其形象生动的表述了社会人生的道理,有些寓言故事非常的诙谐幽默,但却真实客观。

  韩非子出生于战国末时期,他是当时势力最弱的韩国的贵族,从小口吃,但是天资却非常的聪慧,虽然不善于语言表达,但是他的著作可谓是一个大手笔,非常的有才华,再加上他的见解也十分的深刻;他目睹着自己的国家一步步走入灭亡,于是向韩王说了自己关于治国的意见,但是韩王并没有采纳他的意见,韩非子非常的失望,不过却斌没有放弃,经过自己的思考与探索总结之后,终于找到了如何是国家由弱变强的方法,随后著作了《韩非子》,韩非子主张“法治”并且也是法家代表人,后来秦始皇采纳了韩非子的意见,终于统一了中国,由此可见韩非子对中国历史意义的重大。

  韩非子的著作也表明人与人之间是追求利益的,君王应该收复自己的权力,建立君主制,以“法”统一国家。

  不过也因为韩非子的才华他害死了自己,韩非子的同学因为他在秦国受到了重用,最终秘密害死了韩非子,不过虽然韩非子死了,但是他留给秦始皇以及李斯的影响还是颇为重大的。 

  韩非子怎么死的

  有史料记载,韩非出生于韩国贵族,作为一个王室成员,韩非子并没有自甘堕落,变成纨绔子弟。 

3_副本2.jpg

  相反的,韩非一心想要壮大自己的国家,早年四处游历,拜荀子为师,学习各家所长,吸收百家的思想精华,终于自成一家,法家。韩非子认为将法,术,势相结合的法治理论,才是治国之道,因此努力的向韩王讲述法家的治国之道,韩王昏庸无能,对韩非的思想不屑一顾。此时的秦国的治国思想与韩非的法家思想相似,秦王看完韩非的著述,觉得韩非此人是个人才,自己一定要将此人收入盔下。秦王身边的大臣李斯在看过韩非的著述,认定是自己昔日同窗韩非。这里要说一下,李斯和韩非同为荀子的徒弟,但是最后都成为了法家的代表人物。

  秦王为了得到韩非,出兵攻打韩国,韩国弱小,不堪一击,为保家国不破,韩王交出韩非。

  研究过韩非生平的人都知道,韩非是个结巴。春秋末年,正是诸子百家争鸣的时候,游说君王,各种纵横捭阖之术,都要凭借一口流利的说辞。韩非说话不流畅,与秦王想象中的大思想家相差甚远,秦王心中不满。但是李斯与韩非同窗多年,深知韩非才能高于自己,长此以往,秦王一定会因为韩非的才能而重用他,为保自己在秦国的地位,李斯以一篇《存韩》设计韩非入狱,最后以毒药害死韩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