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称帝合法吗?看了这6个理由你不服都不行

  近年,网络普及了,能看到好多人骂刘备。其实,自从易中天在CCTV讲了三国,赞扬了曹操奸雄的“可爱”,仿佛这刘备就忠厚的“可恨”,扬曹骂刘的声音就一浪高过一浪。

  那这刘备究竟惹谁了呢?应该跟他的称帝有关,不过网友们不知道的是,在当时,刘备除了称帝,他真的没有其它更好的选择了,而且刘备称帝也是合情合理的——

  第一,有没有资格?有。但凡汉朝宗室。其实都是储备力量。汉景时期的清君侧叛乱就说明了这一点。叛军不是为了清君侧。而是为了让皇帝下台自己当皇帝。因为他们也是宗室。所以有资格。这在后世同样被无数次证明过的。所以,刘备有资格称帝。

1.jpg

网络配图

  第二,巩固已存。关羽已败,荆州已失。但刘备的主力军团可是常年征战。打下益州这么大块地盘。你能连封赏不给,爵禄不加么?要稳定。必须给宿旧加爵。给功者封赏。怎么给宿旧加爵?称帝。益州必须稳定。这是第一要务。

  第三,刘备以讨汉贼为名,在曹操进位魏王之后,刘备进位汉中王就能得知,这是一种政治较量。其实,曹丕称帝后,刘备紧跟称帝也是一种政治需要。不然,要是刘备只是以汉中王伐魏,在政治上就已经输人一筹了。

2.jpg

网络配图

  第四,就当时而言,汉献帝已经被曹丕拉下皇位了,但中原地区还是有很多保汉人士的。倘若没人举起汉室的旗帜,势必会令这群人认为汉室已灭,更加快速的融入曹魏。而刘备的称帝,也可以令这群人看到一个希望。毕竟你刘备号称汉室子弟,如果连举起大汉旗帜的勇气都没的话,那凭什么让这些人拥戴你。

  蜀国隆重接待东吴使者

  第五,刘备年事已高。刘巴,秦宓力谏暂时不要称帝。其实就是推迟称帝。理由就是曹丕新立。不满者必然日多。由汉廷变成魏廷不是一时半会儿变得过来的。不如打出讨贼的名号。效楚汉故事。约立先入关中者为王。同时魏廷中大量人才都会因不满曹丕而来加入刘备的队伍。刘备不知道吗?知道。

3.jpg

网络配图

  但他已然60岁了。哪还有时间带着军队弛聘中原?时间不多了。跟随自己的集团这么多号人。总要给大家个名分,给集团以安定。所以称帝成了必然。

  第六,给孙权以压力。孙权历来自称汉将。称曹操为魏贼。而今刘备称帝。孙权在政治上就低了一头。他要么向刘备请和。要么倒向曹丕。如果向刘备请和。那就对刘备有利。如果完全倒向曹操,那就对自己的政治影响十分不利。

  当然。我想如果刘备年轻的十岁。估计以他的眼光和耐性。是不会急着称帝的。

  一个读过三国的易中天为了出名,靠的是猎奇取胜,迎得了粉丝,但一群没有读过三国的看了讲座,也仿佛自己很懂三国了,一个劲的在后面瞎起哄,人云亦云。一些道听途说得到知识的人,都把自己称为“文化人”。这真是文化的悲哀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