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六出祁山是真实的吗?祁山到底在哪里
2017-08-17 15:29:01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三国演义》或者《三国志》的看点,前期是曹操,后期是诸葛亮。在小说中,诸葛亮六出祁山是故事的主线。那么,祁山在哪里,为什么要从那里出兵,而诸葛亮真的是六出祁山吗?

3529387833.jpg@100q.jpg

网络配图

  祁山位于甘肃礼县东部、西汉水北侧;西起平泉大堡子山,东至盐官镇,绵延约50里。从地图上来看,对蜀汉而言,曹魏在东北,而祁山在西北,为什么打曹魏不往东而要往西呢?简单说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西北地区曹魏统治力量薄弱,而且马超经营多年,在氐、羌少数民族内威望很高,可以利用;二是诸葛亮性格谨慎,没有考虑毕其功于一役,而希望先消化西北,徐图渐进。祁山地扼蜀陇咽喉、势控攻守要冲,正好作为跳板伺机进攻。

6147916284.jpg@100q.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从祁山出兵,是贯彻落实《隆中对》策,北定中原,兴复汉室,以成霸业的重要战略方针。但是值得一说的是,诸葛亮南征后,即南中平定战后,蜀魏先后大规模作战七次。其中第四次用兵是防守,蜀魏并未交战。第五次只出偏师,诸葛亮未出汉中亲至。因此,实际上应该按照清人俞樾在《小浮梅闲话》中的说法,诸葛亮是五次北伐。

  在这五次北伐中,从祁山用兵的只有两次。第一次北伐就是从祁山用兵,这是在诸葛亮恢复孙刘联盟后,公元228年发生的。这次战争构思非常巧妙,一方面事先扬言走斜谷道取郿,让赵云邓芝设疑兵于斜谷,吸引曹真重兵;另一方面自己则率大军攻祁山。开始很顺利,南安、天水和安定三郡反魏附蜀,还收服了姜维。但是张郃宝刀不老,大破马谡于街亭,演义中的失街亭、空城计皆出于此。

8-16051Q21233927.jpg

网络配图

  第四次北伐也是从祁山用兵,建兴九年,诸葛亮进攻祁山,司马懿拒守。他知道蜀兵长途而来,粮草不多,便死活不出战。诸葛亮想用退兵的手段诱使司马懿进攻,但都说“诸葛一生唯谨慎”,其实司马懿比他谨慎得多。诸葛亮退到哪里,他就跟着进到哪里安营扎寨,就是不主动进攻。后来刘禅听信谗言,召诸葛亮回成都,诸葛亮归途之时斩杀名将张郃,“木牛流马”的故事也是发生此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