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武则天更早的女皇 可惜以最屈辱的刑法处置了

  众说周知,正史都评价武则天是我国唯一的一位女皇帝。但是在武则天之前还有一个女婴短暂的做过一天北魏皇帝。在武则天同时代的浙江,也曾有个传奇女子称帝,甚至比武则天更早,虽然时间不长,《资治通鉴》等书也认可她为“文佳皇帝”,现代史学家翦伯称她为“中国第一个女皇帝”。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这个女子叫做陈硕真,出生地大约在今天的杭州市淳安县梓桐镇,自幼父母双亡,和妹妹相依为命。年纪稍长以后,妹妹被他人收养,陈硕真则替乡宦人家帮工为生。有一年当地发生洪灾,朝廷又不救济导致民不聊生、饿殍遍野,陈硕真胆子大、心地纯良,私自打开东家的粮仓赈灾。被发现后,陈硕真是受到非人的折磨,被吊起来打得死去活来。幸好那些受她活命之恩的乡亲们,自发行动,在夜晚偷偷把她救了出来,逃到附近的覆船山。

  在山上养伤期间,陈硕真想通了很多道理,她认为天灾不是问题,关键是官员的暴政才是百姓苦难的根源,只有推翻唐王朝的统治,老百姓才能过上好日子。她有个叫章叔胤的亲戚,善于制造舆论,放在现在不是推手也是大V。他支持了陈硕真的起义,到处宣扬陈硕真在覆船山已经修道成仙,法力无边,能刀枪不入,降妖伏魔。那个时代的人封建愚昧,很多人开始跟随陈硕真,成为她的信徒。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等到信徒发展到一定规模,公元653年,正是唐高宗李治在位的时候,武则天刚刚被接进宫中成为昭仪,陈硕真正式宣布起义。她仿造唐朝的制度建立政权,自称“文佳皇帝”,章叔胤为仆射,总管各项事宜。当地人应者如云,很短的时间内攻下睦州首府及所属诸县,人数增长到几万人,朝野震惊。

  唐王朝为了镇压起义军,派出扬州刺史、房玄龄的远房族兄房仁裕前去剿杀。得知消息后,陈硕真以攻代守,反而进攻婺州。

1.jpg

网络配图

  婺州刺史是崔义玄,足智多谋,官兵武器精良、训练有素,而起义军未经训练但人数众多,双方在婺州僵持不下。最后官军在崔义玄激励下,打破僵局,击溃了起义军,并追至睦州。这时候房仁裕的援兵也赶到了,两军合围,迅速攻破了睦州,陈硕真和章叔胤被俘,持续两个月的陈硕真起义被平定了。

  陈硕真被俘后,遭受了最惨无人道、最屈辱的刑罚。正史、野史均有对其描述,后世小说也有以此为题材而津津乐道者,本文不便描述。但读者可以想象人间最卑劣、最狠辣、最无耻的酷刑均加在这位貌美的年轻女领袖身上。中国历史的农民起义不计其数,参与其中的妇女也多若星辰,但像陈硕真这样成为领袖还当上皇帝的,几千年来,仅此一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