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牛人盖聂 竟敢用剑锋指大秦皇帝的喉咙
2017-08-17 17:31:48

  轲刺秦王时有顺带提起过一个人,他就是战国末期最出色的剑客盖聂荆轲在他面前只能算是小学生的水平,所以在刺杀秦王之前,荆轲是非常希望盖聂能跟他一起去完成这个任务的。不过盖聂竟然是大侠,而且是顶尖级别的,他的行踪自然飘忽不定。

  荆轲想让他一起去,只能慢慢的等,不过荆轲等得了,太子丹却等不及了。最终荆轲只能带着秦舞阳一起去。再后来刺杀失败,秦国下令抓捕所有与荆轲和太子丹有联系的人,这其中就包括盖聂。

网络配图

  关于荆轲刺秦王前在等盖聂,《战国策》和《史记》中都没有明确,但《东周列国志》却有记载。

  大体意思如下:有一天,太子丹找到荆轲说:匕首我已经准备好,而且染上了巨毒,并且试了几个人,一出血就死。不知道你什么时候能动身去完成这个任务。

  荆轲回答说:臣在等一个人,他叫盖聂是当今剑术第一高手,臣想让他作副手,一起去秦宫行刺。

  ……

  那么荆轲是如何认识盖聂的呢?他真的会帮荆轲一起去刺秦吗?

  这就要从荆轲拜见盖聂说起了,荆轲当年年轻气盛,听说有一名武林高手叫盖聂,其剑术无人可敌,就怀着极大的好奇心与挑战的心态,千里迢迢,前去拜会盖聂,欲与其一比高底。

  而盖聂属于顶尖级别的高手,自然不喜欢涉入武林恩怨之中,只是出于礼节,接见了荆轲。这荆轲乃是急性子的人。两人一见面就缠着要比武。并拿出自己随身带来的宝剑不停的夸耀。

  看到荆轲如此嚣张,盖聂很生气,就不想理他,只是用白眼斜视着他。荆轲抬眼一看,盖聂满身傲气,从那眼神中可以看出,盖聂决不是一般的剑客。结果这次比试,荆轲未动一剑,便败下阵来,很知趣地收起宝剑,双手一揖,低头离开。

  荆轲走后,盖聂对他的徒弟说:“这个荆轲人不错,但就是心高气傲不够谦虚。我用眼瞪他,是想让他规矩些,要他拜我为师,苦练剑术以可成名。可是他自尊心太强。就他那点剑术,一般的事还可以。安邦救国的大事,志大而才疏,是他致命的弱点。如果不好好学习以后成不了大事。

网络配图

  从以上的记载来看,荆轲和盖聂只是一面之缘,不过盖聂对荆轲的评价不错,至于盖聂会不会跟荆轲去刺秦王,这个真的很难说。古代的人只要对上眼,哪怕只是一面之缘,为其舍身赴死的多的是。

  不过荆轲刺秦王这个事件发生以后,不管盖聂有没有想过杀秦王,他都逃不了秦军的追捕,因为他接见过荆轲,所以盖聂也被关了起来,杀不杀要等秦始皇批准。

  就在这期间,秦始皇跟大将军王剪比剑。并问王剪,“六国之中,谁的剑法第一?”

  王剪是个耿直的人,他说真正算得上剑术大师的只有盖聂一人。那剑法真是出神入化无人可比。他还告诉秦始皇说,荆轲曾经去找盖聂比武,盖聂用一个眼神就把荆轲打败。

  秦始皇一听大惊,心想怎么可能有这么厉害的人呢,就问王剪,盖聂现在在哪里?王剪说:已经被我抓起来了,正关在大狱中等皇帝的处置。

  这秦始皇虽暴戾恣睢,却也很爱人才,昨天老福说过他不杀高渐离就是其中一例,而现在他又对盖聂有了兴趣,同时也对自己的剑法有极大的自信,就让王剪安排盖聂跟他比一场。

网络配图

  盖聂也没有拒绝,但在比武之前,盖聂则向秦始皇提出了一个条件。“如若败在君王之下,随意处治。如若胜时,请君王放我返乡。”

  秦始皇毫无迟疑的答应了。

  面对一代暴君秦始皇,谁敢当面向他提条件呀。这盖聂是第一人。

  最终比武的结果自然是盖聂获得了胜利。

  他也曾想借比武置秦始皇一死。但对于一个武高手来说,这样杀人是不光彩的,所以当他的剑直刺秦始皇的喉咙时,突然停了下来。一场比赛也就这样结束了。

  盖聂最终放弃杀死秦始皇,但秦始皇却食言了,他不想放盖聂走,而是想把他留在宫中当侍卫。这种想法本来是挺好的,但盖聂是什么人?不管秦始皇如何赐以高官厚禄,他就是不从。秦始皇一气之下,把盖聂押进了牢中,一关就是三年,当然,对于这个特殊的犯人,秦始皇每天还是供给他好吃好喝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