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之战后秦国想灭掉赵国,却反被吃掉10万人
2017-08-17 17:58:47

  战国四大公子中的孟尝君,齐国人田文。在田文的故事里有两个食客表现得很精彩,他们用各自的特长,把田文从秦国救了出来,这才有以后田文攻打秦国让秦王割地求和的历史。而田文手下那两人一个扮狗,一个学鸡叫,他们的事故,网络上已经有很多人写过了,老福昨天没有重复。今天也就不多说了。

网络配图

  在昨天的文章叫,还有一个故事,就是孟尝君从秦国逃出以后到了赵国,接待他的是平原君赵胜,这赵胜也是战国的四公子之一,是个厉害人物,我们今天就来聊一聊这个赵胜的故事。

  平原君赵胜和孟尝君田文一样,都曾被秦国扣留做人质,他一生最让人称道的成绩也是打败了秦国,虽然性质不一样,一个是攻占了秦国领土,一个是在国家危亡之时打败强敌。

  不过平原君虽然在自己国家危亡的时候打败了秦军,但他曾经也犯过一个很要命的错误,就是鼓动赵孝成王接收了上党,把秦军引到了自己的国土上,最终引爆了长平之战,赵国四十万大军变成了孤魂野鬼,从此失去了争霸的实力。

  长平之战后的第二年,秦军趁热打铁,围攻了赵国的都城邯郸,想一口气把赵国吃掉。赵国这时侯虽然倾全民全力死守邯郸,但由于在长平之战中把所有的老本都赔上了,所以守一时可以,但是面对25万的秦兵要把他们打退,靠自己似乎是一点办法都没有。

  现在能救赵国的只有到邻国去找人帮忙,可是当时的形势是秦国看谁不顺眼就揍谁,想人让人来救赵,那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所以我们现在说平原君在这一件事上是做得非常出色的,他不仅找来了救兵,还把秦军打跑了。

  平原君在这次求援过程中帮他大忙的人也是一个食客,战国四公子每家都养着很多食客,平原君在食客的数量上也是数一数二的,司马迁为了表现平原君爱护人才,吸引食客的诚意,在史记里同样安排了一个花边故事,我们昨天说过孟尝君在食客与他妻子通奸的时候视而不见,而这平原君则在一名食客告他的小妾笑其不够帅有残疾后,竟然把自己的小老婆给杀了,并将人头献给这名食客。把女性当成什么了!古代人的世界观咱们真的无法理解,所以就有点怀疑这历史的真相了。

网络配图

  接着说平原君准备到楚国去求援,因为当时虽然楚国也老挨秦国的欺负,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能有实力对秦国造成一点威胁的也没有几个国家了。

  平原君决定去楚国请求救兵时,准备在他的食客中选出20人一起去。但挑了半天只看中19个人,竟然凑个整数都不行,就在平原君感叹发愁的时候,有一个人站了出来,他说让我去吧,我能帮你搞定楚王。可平原君并不认为他,虽说是自己的食客,天天养着他,但这食客分为好几个等级的,这个毛遂自荐的人叫毛遂,(对,这句成语就是用他的故事创造的)他只是一个等级很底的食客,平时根本没有机会见到平原君,所以平原君不认识他。他毛遂一再说自己行,看来口才不错,信心也有,平原君就答应了,勉强把他也带到楚国去。

  赵国的21人谈判团到了楚国,楚考烈王接待了他们,但在谈到出兵支援的事情上,楚考烈王根本不想答应,找了好多借口,因为楚国自己早已被秦国打得一败再败,不成对手了,哪还有信心去帮赵国打秦国。

  这时毛遂突然冲上台质问楚王:“出不出兵,一句话便可以决定了。谈了半天,谈不出结果,是什么原因?”

  毛遂的这一举动让台上的两个大人物感到非常意外。因为谈国家大事那是帝王和君臣之间的事情,食客只能在准备阶段出出主意,最好的就是让你在台下站站岗。这突然间有个手下不顾一切的跑上台来,确实让平原君很尴尬,更让楚考烈王觉得很生气。

  他问平原君:“这个人是什么人?”平原君说:“他是我家的食客。”楚考烈王转身对着毛遂大吼:“你怎么还不下去?我在和你的主人说话。”毛遂说;“你对我吼,是因你的楚国大,兵多。是不是?可是现在,我们两人距离只有两米,你国家大兵多,又能奈我何?我只要向前一步就能要了你的小命!”毛遂边说,边用手撩着他腰边的佩剑。楚考烈王被吓住了,只能静静听着毛遂发言。

网络配图

  毛遂说:“你们楚国大,有五千里见方;你们兵多,有一百万人以上,本来可以成为天下最强之国。为什么却败在白起的几万人之手?而且是一败,再败,三败!一败,被白起占了鄢郢城;再败,被自起烧掉了(宜昌附近的)夷陵城;三败,连自己的祖宗庙堂都被白起给烧了,祖坟也被挖了。你自己不难为情,我们赵国的人,却替你感动耻辱。今天我的主人劝你合从,劝你与赵国结盟抗秦,并不是单单为了赵国,也是为了你楚国。”

  楚考烈王听了这一番大道理,又有长剑顶在胸前,只能同意,这毛遂一不做二不休,抓住机会,饮血为盟,赶紧把合同签了。

  楚国这边的事情完成了,然而这次一起去救赵的战役中,魏国也出兵了,魏国的带兵人是信陵君,他是平原君的小舅子,这个我们以后再说。

  平原君把外援谈成的时候就回去守城了,但援兵还没有到自己城内已经非常危险了,百姓没有粮吃,为数不多的战士也士气不振,这时,平原君另有一位叫李谈的食客,劝平原君把家里的财产和粮食全部捐出来打仗,也把那些佣人、食客等等全部武装起来一起守城,平原君听从了他,这李谈便带着平原君在军中挑出的三千名勇士,作敢死队,出城反击,冲入秦军阵中,把秦军打退了三十里,这次反击李谈虽然也阵亡了。但经过这一缓冲,楚魏两国的救兵也到了邯郸城附近,秦军在损失了10来万人以后慌忙从邯郸撤退。

  赵国的危机暂时解除,平原君也将功赎罪,为自己赢得了荣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