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第一个称帝的君王比秦始皇早了67年
2017-08-17 18:02:11

  昨天老福聊到了英武无比的的秦武王在跟一个大臣比武时被九龙鼎给砸死了,他同父异母的弟弟嬴稷捡了个大便宜,在其舅舅和母亲的操作之下,瞬间从人质变成了战国霸主秦国的君王,也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秦昭襄王,也叫秦昭王。

  这秦昭王在历史上的评价跟他哥哥秦武王有点一样,就是有的时候不是很清楚,你说一个君王当得好好的非要跟大臣去比武,结果把自己比死了。而这秦昭王虽然没有把自己作死,而且还非常长寿,但他身上有一个故事却也让很多人觉得此人不是很清楚,这个故事咱们中国人几乎都知道,那就是完璧归赵。好好的一个超级大国君主,因为一点个人小爱好,被一个二流国家的大臣当众戏耍。所以很多人觉得这个国君不行。

网络配图

  认为秦昭王不行的人还有另外一个理由,就是秦昭王在位的时候几乎是个傀儡,上半辈子母亲和舅舅当老大,下半辈子又被魏国人范雎牢牢控制。(怎么秦国的名臣全来自魏国!)

  事实是不是这样呢?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秦昭襄王一生的光辉业绩。

  秦昭襄王在位五十六年,这个前无古人,后来者在过了一千多年的大清王朝才出现。所以说这个“傀儡”能当这么长时间,没有真本事可是不行的。

  那秦昭襄王对秦国做出什么贡献呢?这个就更多了。

  秦昭襄王一生对魏国用兵15次,对韩国用兵8次,对赵国也用兵8次,又对于楚国用兵2次,这33次出兵征战取得什么样的战果呢?简单的说就是把魏国削去了二分之一,把韩国削去了三分之二,把赵国削去了三分之一,也把楚国削去了四分之一,而这些领土全部被收入秦国的版图之中。

网络配图

  经过秦昭襄王50多年来的努力,韩魏赵楚这些国家不仅丧失了广大的土地,而且军士死亡巨多,我们前面说过,秦军打仗的时候是按砍人头来计算功绩,所以秦军所到之处几乎是没有战俘的,能杀的肯定得杀,如果人头不够,甚至还会弄点平民来凑数。

  所以我们无法统计秦昭襄王在位时秦军到底杀了多少人,前面几天我们盘点了一下,仅秦昭襄王手下的白起就杀了一百多万人,那么其它将领呢?加起来三百万有吧,这三百万是什么个概念呢?战国时总人口两千来万,七个国家平均一下一个国家也就三百来万人。

  所以说这些国家直接被打残了。年轻人都战死了,只剩下老弱病残和妇女,所以他们也就没有资本反秦了。虽然后来这些国家偶尔也让秦国吃些败仗,但已经改变不了秦国统一中国的大局。

  看了这些你还觉得秦绍王是“傀儡”吗?“傀儡”有这样的本事吗?明显就是历史的误解,或者我们对其理解得不够全面,哪个人没有一些毛病和缺点呢?不能抓住人家的一些糗事来否定其一生。

  秦昭王18岁开始继位之前,他只是个人质,自然没有从政经验。这时让他的母亲和舅舅帮忙处理国家大事,这是历史的需要,但别因此而小看他。

网络配图

  虽然没有他哥哥武王神勇,但秦昭王也是个狠角色,他在位时杀了好几个弟弟,前任秦武王的那一系自是不用说,甚至连同一个母亲生的弟弟公子市都被他杀了,其母宣太后虽然很伤心,但又有什么办法呢,生在帝王之家不对别人不狠点,对自己来说就会有危险。

  敢当着母亲之面杀弟弟,你说这个国家是谁说了算,当然早就是秦昭王说了算,而他的舅舅魏冉最终也被免职,至于魏国人范雎,昭王也只是利用他,谈不上掌控政权,在白起死后不久,他也辞职回家养老了。而白起就更不用说了,一生的军功,最终被逼自杀,经过这一系列的动作,秦昭王牢牢把权力掌控到自己的手中。秦昭王甚至称过帝。

  据史记记载,公元前288年,秦昭襄王嬴稷自称西帝,派遣使臣尊称齐湣王田地为东帝。齐王听从谋士之策,自去帝号,并约诸侯合纵攻打秦国。秦昭襄王被迫也取消帝号,恢复称王。照这个时间算,他比其曾孙始皇帝还早了67年称帝。

  秦昭襄王的能力还表现在选拔接班人上,我们以前说过的异人就是他的孙子,这异人就是秦昭襄王从赵国接回来的,而异人的儿子就是著名的秦始皇。最终完成了统一中国的大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