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61尊石像为何没有头颅?是天灾还是人祸

  武则天是我国最具有神秘色彩的皇帝之一,在我国几千年历史中她是唯一的一位女皇帝,在所有皇帝中她做的也是比较出色的,除此之外,武则天和唐高宗李治的合葬墓乾陵里有六十一尊石像没有头颅也是历史中的一个谜团。

1325231240343.jpg

网络配图

  乾陵位于陕西省咸阳市,占地有两万平方公里,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北面有玄武门,南面有朱雀门,东面有青龙门,西面有白虎门,四门的石狮挺胸昂首,雄踞于门前。特别引人注目的就是朱雀门外的神道东西两侧,分布着两组石人群像,整齐恭敬地排列于陵前。西侧32尊,东侧29尊,共61尊。这些石人残像高在1.5米至1.77米之间,大小和真人差不多,人们习惯上把这些石像称之为“蕃像”、“宾王像”。这些与真人大小相仿的石人,穿着打扮各不相同,有袍服束腰的,也有翻领紫袖的。但他们都双双并立,两手前拱,姿态极为谦恭,仿佛在这里列队恭迎皇帝的到来。但最为奇怪的是,这些石像都是没有脑袋的,这就让人产生了许多的疑问,为什么乾陵会用这些没有头的石像守陵呢?如果你仔细观察它们,会发现从这些人的脖子上可以看出石像的头被砸掉的痕迹。那么,这些石像的头部失踪是人为的呢,还是天灾呢?关于无头石像我们有一下几个猜测。

20150616131904_Yctmw.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第一个,首先听到武则天的无头石像,就会想起武则天死后留下的另一件东西,武则天留下的无字碑,武则天在历史中是一个褒贬不一的人,这点他自己也知道,于是她就留下了这个无字碑,让后人评价她自己的功过,而这个无头颅的石像会不会就是武则天自己留下来的,觉得自己无连面对李家先祖。于是就砍下了这写头颅呢?这个想法是不可能的,首先是没有史料记载,其次,后来有文章记载这个石像在明朝是有头颅的。

  第二个说法,传说这些头像是被明朝的百姓给砍下来的,在明朝的时候有个外国的使节看到自己的祖先在这里侍奉武则天,觉得很是羞耻,于是他就很想去毁掉这些石像,他为了毁掉这些石像,就想起一个损招,他就在乾陵附近的农田里践踏庄稼里的粮食,第二天又开始散布谣言,说都是这些石像搞得鬼,要想有个好收成就要毁掉这些头像,当时的中国百姓都比较愚昧,一听他这么说就信以为真了。于是晚上就把这些石像的头给砍了。

9273b73d232143898a75cda7c7bd17cd_th.jpg

网络配图

  第三个说法就是天灾了,在嘉靖年间也就是1555年1月23号,这天陕西华县一带发生了强烈的地震,震级高达8—11级。由于地震发生在子夜,所以致使80多万人死于这场地震中。而乾陵距华县只有100多公里,同样属于震中地带,乾陵也因此遭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这便是震惊中外的关中大地震。据专家们推断,这场地震才是造成这61座石像头部断裂的主要原因之一。巧的是,许多陵前的石像石马都是在头部上受损了。再有就是这些石像的材质不是很结实,由于当时采用石料的石料中有一些石瑕,所以石像受损的时候,头部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所以这些头像有可能是毁于这场地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