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具战略眼光的两个人 做一事把曹操吓惨了
2017-08-18 19:43:57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在三国时代,最具有战略眼光的有两个人:他们是诸葛亮鲁肃。或许用兵打仗,很多人比他们强,但论及对当时“国际”战略格局的总体把握,则无出其右者。“借荆州”这件事,就充分体现了鲁肃的高明。

  赤壁之战后,在荆州暂时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此时,孙刘联盟因为利益与立场的不同也开始出现裂痕。首先是对荆州所有权的争执;其次是双方不约而同,都把益州作为下一个战略目标。

  但此时,由于曹操的威胁太大,双方仍然维持一种合作的关系。

1.jpg

网络配图

  到了周瑜病故之后,继任的鲁肃一向坚持孙刘联合。在其提议下,孙权决定将所占有的南郡大部(主要是战略要地——江陵)转交由刘备驻守。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借荆州”。

  在三国时期,我个人认为,最具有战略眼光的有两个人:一个是诸葛亮,另一个就是鲁肃。或许用兵打仗,很多人比他们强,但论及对当时“国际”战略格局的总体把握,则无出其右者。“借荆州”这件事,就充分体现了鲁肃的高明。

2.jpg

网络配图

  首先,“借荆州”有助于维护孙刘联盟的团结。当时的“国际”局势是以孙、刘两家中任何一家单独对抗曹操,均无异于“以卵击石”,因此只有维护两家的团结,才能获得自身生存环境的安全。其次,“借荆州”对于孙、刘两家均有益处。对于刘备一方获得的益处,相信大家都清楚;而对于孙权一方来说,一方面“借荆州”可以避免战线过长,兵力分散,避免两线作战;另一方面“借荆州”后加强了刘备一方的实力,可以将曹操的注意力引向刘备一方,减轻自身压力,从而使自己可以有更多的精力用于发展(实事上自“借荆州”之后,曹操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西方,而东吴则获得了向交州、广州一带发展的机会)。

3.jpg

网络配图

  据史籍记载,“借荆州”之事传到曹操耳中时,他禁不住将正在写字的笔都掉在地上。我想,这是因为他知道他已经失去在他有生之年统一中国的机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