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孙尚香为什么会怀着孙权孩子嫁给刘备?
2017-08-18 20:00:38 孙尚香 孙坚 孙权 刘备

  孙尚香怀着孙权孩子嫁给刘备,这个题目一看就让人无法理解,孙尚香是孙权的妹妹,怎么可能怀上哥哥的孩子呢?但如果你知道吕不韦嫁妾的故事,那这件事就好理解了。有一出讲三国的戏里就是这么说的,刘备所娶到的孙尚香只是孙权用过的一个丫环,别说,这还真有一定的道理。

  有一出中国人家喻户晓的京戏,《甘露寺》,是写孙权嫁妹的故事,也就是刘备与孙权的妹妹孙尚香成亲的故事。其中乔国老的一段唱,“劝千岁杀字休出口……”成了名段,至今演唱不衰。

1.jpg

网络配图

  甘露寺孙尚香以自刎相胁

  这个故事的历史背景和经过是,东汉末年三国争霸时期,孙权想取回荆州,周瑜献计“假招亲扣人质”。诸葛亮识破,安排赵云陪伴前往,先拜会周瑜的岳父乔玄,乔玄说动吴国太在甘露寺见面,吴国太真的将孙尚香嫁给刘备。孙权与周瑜被人嘲笑“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

  不过这个故事还有另外一个版本,这个估计网友们做梦都想不到的。

2.jpg

网络配图

  笔者看过一出河北梆子,也是写“甘露寺”这出戏的。比之京戏,剧情可就复杂多,曲折的多。而且还搞笑的多。为了节省篇幅,咱们简短截说,故事的开头也一样,孙权因为刘备借着荆州总不还,天天生气,这一天,孙权知道了刘备的媳妇儿去世了,觉得机会来了,就和周瑜商量。周瑜出主意让孙权把孙尚香嫁给刘备,借机把刘备哄到东吴扣压起来,孙权就恼了,说,“呸!老周啊,您这是什么主意啊?就你这个主意,值一百个大嘴巴子!刘备那么大年纪了,我疯了?傻了?让我亲妹妹嫁给他?再说了,我跟姓刘的有仇啊!我能他做亲家么?这也太搞笑了!”周瑜忙着解释:“孙领导,您没听明白,刘备也不知道您妹妹长什么样儿?咱给他来个冒名顶替不就得了么!”孙权一听,对啊,给刘备弄个假媳妇儿不就行了么。“行啊,老周啊,要不说您这有文化的人就是心眼儿多呢。我刚刚错怪你了,你别往心里去啊,就这么办啊。找人给他提亲去!”您说,半大老头儿了,有人给介绍一个年轻漂亮有身份有家产的新款女子,刘备能不同意么。于是,刘备美滋滋地就来了,也是按照诸葛亮的计策,到处嚷嚷开了,先造舆论。吴国太听到消息就把孙权找了去了,“我说儿子,你怎么不跟我商量就把你妹妹嫁出去了?你这眼里还有你妈我吗?”孙权就把周瑜的主意说了,吴国太也乐了,“行啊,只要把荆州这地方要回来就行了。你看着办吧,一个丫环么,还不有的是啊!反正咱们也不损失什么贵重物件。套个鸽子还得舍把米呢,你就找个丫环吧。”于是,孙权回去就找了个丫环,说,“你就冒充我妹妹去嫁给刘备吧。”这丫环还不高兴呢,嘴一撅,“哎呀,孙领导啊,是不是我侍候得你不舒服了?干么让我去啊?我舍不得您啊。”孙权生气了,“不去也得去,这是政治任务。”丫环也苦脸说:“哎呀,孙领导啊,我可是怀上您的孩子了。”孙权愣了,“什么?怀上我的孩子了?多会儿的事儿啊?我怎么一点也不知道啊?你别蒙我啊!”“哎呀,我怎么敢蒙领导呢,您不是忙么,也就是上个月的事儿。我刚刚上妇幼医院检查过了,还B超了一把呢,还是个儿子呢!”“儿子?上个月?行了,你也不用做人流了,就带着身子嫁过去吧。我就等于给刘备戴了一顶绿帽子了。将来你肚子里的我这个儿子没准还得接了刘备的班儿呢。好事儿啊!”于是,这丫环就顶着孙尚香的名义跟刘备入洞房了。这出戏编得也够损的,孙权嫁给刘备的孙尚香,不是真的,是冒名顶替的,而且还是怀着孙权的孩子嫁过去的。孙权请刘备喝了“二锅头”。任你刘备精似鬼,喝了孙权的洗脚水喽。这个故事编排的有意思,有点吕不韦嫁妾的味道。

3.jpg

网络配图

  这一个河北梆子的版本跟京戏《甘露寺》是完全不一样的。或者说,这个戏的编剧的立场是站在孙权的立场上的。这个编剧真是有点天才了。笔者问过河北梆子的演员,这出戏是谁编的?演员也说不清楚,演员说,“或许编剧讨厌刘备与诸葛亮,才这样编排的吧。”是啊,按照这出戏的故事情节,上当的是刘备,诸葛亮也跟着傻了。这出戏的编剧,有点拿刘备与诸葛亮开涮的意思。这样编剧,应该是有生活根据的,古代的皇上们,实行和亲政策,嫁出去的公主们,有几个是真的呢?大多都是由宫女们冒充的。孙权自然也懂得这套戏法儿了。是啊,孙权怎么可能把亲妹子嫁给自己的仇人呢?

  如此说,河北梆子的《甘露寺》比京戏的《甘露寺》更生活化,更真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