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一统天下灭六国之战过程是怎么样的
2017-08-19 11:44:50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俗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国混战,最终由秦始皇一统天下结束战局的历史事件更能很好的印证这句话。春秋战国时期是我国历史上最混乱的几个时期之一,在这长达几百年的混乱时期中最著名的一场战役就是秦灭六国之战。  

秦灭六国示意图

  秦灭六国示意图

  在公元前223年也就是我国历史上的战国末期的时候,有七个国家称霸于中原大地上,它们分别是:齐,楚,燕,韩,赵,魏,秦。最后由于秦国逐渐强大发动起了战争逐渐灭掉了其他的六个国家。

  秦灭六国之战从公元前231年到公元前221年历时10年时间,在这10年时间中秦国相继灭掉了韩国,赵国,魏国,楚国,燕国,齐国六个国家,结束了战国时期诸侯混战局面,统一了全国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朝代,秦朝

  史书上记载的秦灭六国之战历时了十年,但是秦国为了策划和准备这场战争却花费了多年的时间。秦始皇嬴政成为秦国的国君后开始周密部署统一六国的战争,当时的秦国丞相李斯向嬴政提出了远交近攻的策略,所以秦始皇在第一年就灭掉了韩国和赵国,同时准备向其他国家进军,在荆轲刺秦失败后又灭掉了燕国,燕国被攻破后秦始皇又进一步向其他国家进军最终灭掉了六国统一了中原。

  秦灭六国之战这场战争长达十年,在这十年时间中,秦国灭掉了其他六个国家可以看出秦国国力的强势。 

  揭秘秦始皇如何统一六国

  秦始皇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在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割据,烽火燎天,秦始皇如何统一六国,成为了最终胜利者呢?  

秦始皇画照

  秦始皇画照

  首先我们都知道,秦始皇的先辈具有远见卓识,很早就已经在为日后统一六国结束战争而打基础。但是,出了先辈们的努力,同样也离不开秦始皇的雄才伟略。

  在秦始皇的手下有很多得力干将,文官有李斯为丞相,还有善于深入敌后获取情报的姚贾和顿弱。军事方面,秦始皇又有蒙恬王翦。蒙恬手中的蒙家军忠于秦始皇,而且战力强劲,在一统六国的诸多战争当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秦始皇在统一六国的时候,采取了远交近攻的政策。与秦国相距较远的诸侯国惧怕秦国的实力,纷纷与秦国交好,不去援助被秦国进攻的诸侯国。而与秦国较近的国家,秦国则直接进攻,使得这些诸侯国无法得到较远的诸侯国的帮助,甚至腹背受敌,使得秦国可以快速地解决掉周边的诸侯国。

  当秦始皇已经将秦国周边的诸侯国全部灭掉之后,秦国开始向远处的诸侯国进攻。很多的诸侯国都没有想到秦国会在与他们交好之后,再次向他们发起进攻,都是被秦国快速的灭掉。

  除了一些较小的割据势力,也就只有齐、楚、燕、赵、魏、韩这六个诸侯国,而这六个诸侯国也是被秦始皇的远交近攻政策给灭掉的,最终成就了秦始皇的千古霸业。 

  秦国统一六国地图分析

  秦朝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有确定的封建制度的国家,秦朝的建立是通过灭掉了战国时期的其他六个国家而建立的,秦国在灭掉其他六个国家的时候是按照李斯为秦始皇建立的战略地图一步步进行的。秦国的战略地图是按照李斯提出的“远交进攻”战略确定的,正是因为有了灭六国的战略地图秦国才一举歼灭了其他六个国家。 

秦统一六国地图

  秦统一六国地图

  秦灭六国地图上第一个攻打的是韩国,因为韩国在秦国附近,从地图来看韩国位于秦国的东南方。秦灭六国战争中秦国第二个攻打的是赵国,秦国和赵国也是比较临近的,赵国都城邯郸位与秦国都城咸阳的东北方向。从地图上来看我们可以发现在韩国和赵国之间还有一个魏国,秦国为什么会跨国魏国直接攻打赵国呢?主要还是与赵魏两国的军事实力有关,秦国是先选择了较弱的赵国攻打,然后再攻打了它正东方向的魏国。秦国在攻破赵国之后位于秦国北方的燕国感到岌岌可危,所以派遣了刺客荆轲刺杀秦王,在刺秦失败后秦国一举歼灭了燕国。在相继灭了韩国,赵国和燕国后,秦国需要打败的还有位于东南方向的楚国和位于正东方向的魏国以及位于东北方向的齐国。

  从秦灭六国的战略地图上我们可以看出,秦始皇在攻打其他六个国家的时候是按照李斯提出的远交近攻战略进行部署的,最后秦国取得胜利与战略地图有很大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