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扶苏继任皇位 大秦是不是能走向另一个强盛
2017-08-20 10:47:45 扶苏 蒙恬 李斯 秦二世 秦始皇

  千古一帝秦始皇,这位华夏的第一位皇帝,用一生书写了自己的传奇,他带领着秦国在自己四十岁的时候就完成了统一六国的重任,成功的走上了人生巅峰!真正的体验了一回俯视众生的快感。秦始皇以为自己的帝国能千秋万代,这应该是每个帝王的想法,不过秦始皇万万没想到,自己的帝国竟然传了两代就被灭了。

  在秦始皇的二十多个儿子中,长子扶苏的死是最令人惋惜的,人们常常怀念,如果扶苏不死,顺利继承王位,天下百姓的生活会不会好过点,孔子为代表的儒家会不会能够早点登上历史舞台。但历史没有假设,历史有时候也未必是人民的选择,而是当权者的选择。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扶苏,秦始皇长子,赢姓,常称公子扶苏。扶苏出自《诗经》“山有扶苏,隰有荷华”,有草木繁盛之意,秦始皇以此取名,预示着对他寄予厚望。

  扶苏没有令秦始皇失望,机智聪慧,深得民心,在百姓中口碑甚好。《陈涉世家》里就有提过“吾闻二世少子也,不当立,当立乃公子扶苏”“今诚以吾众诈自称公子扶苏、项燕,为天下唱,宜多应者。”苏轼在《东坡志林·始皇扶苏》中说 : “故其子如抉苏之仁,则宁死而不请 。”对扶苏的仁义大加赞赏。明代张居正也曾说道“扶苏仁儒”,甚至后来陈涉吴广,也借用扶苏的名义,可见扶苏的“仁”已深入人心。

秦始皇

网络配图

  如果扶苏即位秦朝不会灭亡,至少不会3年之内就迅速垮台! 扶苏富有政治远见,秦国的天下是通过多年的战争得来的,秦王杀伐决断,统一天下后仍有许多苛政暴政,而扶苏认为天下初定,百姓未安,不宜多做杀戮,压榨百姓,颇有政治远见。

  扶苏有秦始皇缺少的仁慈之心扶苏与始皇帝的治国理念是完全不同的,秦始皇和他的六代先王一样始终秉承法家思想,用严刑峻法来管理他的帝国,而扶苏则完全倾向于儒家思想,主张以仁治!秦始皇“焚书坑儒”,扶苏反对;秦始皇要“重法绳之臣”,扶苏反对;凡是秦始皇的残暴苛政他都反对,朝堂之上经常跟秦始皇争执不下。后来的历朝历代都证明乱世用重典,而长治久安则需要儒家的仁治,汉武帝的“废黜百家、独尊儒术”更是力证!

  如果扶苏即位,他肯定会停止始皇帝的那些苛政,减少徭役,减轻国民的负担,在中国只要老百姓有口饭吃就绝对不会走上起义的道路。百姓的稳定则维护了国家的根基。从军事角度来说,如果扶苏不死,那么蒙恬也不会死,他的二十万抵御匈奴的虎狼之师就会听命于扶苏,即便六国的贵族们有复活的想法和行动,面对强大的秦军他们绝对没有胜算。

20140208131118_mEGuQ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纵观秦朝灭亡的历程,项羽在和秦朝的章邯所率领的刑徒军都打的难解难分,如果遇到战斗力超级强指挥能力超级英明的蒙恬所率领的秦军,就算他破釜沉舟也打不进函谷关。况且在南越还有赵佗所统领的50万秦军听命与扶苏,这样强大的阵势,项羽的8000子弟兵如何应对?

  那么如果扶苏当上皇帝之后,秦朝又会如何呢?扶苏会不会是一位贤明的君主?大秦帝国会不会被灭呢?很多人都说会被灭,我也承认,秦朝确实会灭亡,毕竟王朝更替,都逃不了被灭亡的命数。但是,我认为秦朝不会灭亡的如此之快,至少会延续到扶苏死后,亦或者更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