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人生悲剧 儿子一堆但孙子死后却没人接班
2017-08-20 14:26:39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三国时期,烽火不断,政治动荡,能人频出,权臣跋扈,国与国之间攻伐不断,君臣之间的斗争也异常激烈。在皇帝——权力——权臣的高端对决中,权力为中心,指针偏向谁,谁就掌握实权,谁就可以对对方生杀予夺。因为没有斗过权臣司马师,曹魏皇帝曹芳就被从皇位上赶下来,理由是失德。皇帝失德,在历朝历代为数不多,在三国时期也仅此一例。毕竟,话语权掌握在胜利者手中。

  魏明帝在景初三年正月丁亥日病危之时,顾命大臣曹爽陈群、曹休、司马懿,四个人共同决定扶立明帝的“养子”曹芳。

  曹芳(232年—274年),魏明帝曹叡之养子。对于其来历,《三国志》称“宫省事秘,莫有知其所由来者”,

  明帝虽则没有亲生儿子,却有异母兄弟八人。为什么太祖曹操与文帝曹丕的这几个骨血,都不如一个“莫有知其所由来者”的曹芳呢?曹家的事,本就复杂,又插进了司马懿一家,那就更复杂了。

  原来,曹丕的九个儿子,有七个短命。其余的两个,一是明帝曹叡,为甄后所生;另一个是东海王曹霖,为仇昭仪所生。

  曹霖在明帝去世之时(青龙三年),还不曾死,要再过十年才死。

W02016042653804092306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那末,受了顾命的曹爽与司马懿为什么不立曹霖而立明帝的一个养子呢?因为,据陈寿在《三国志》里说,曹霖的性情粗暴,残害了丫头与姨太太。奇怪的是,魏朝管理宗室的法律很严,打了县吏都会冶罪,何况“残害”了“婢妾”?怎么没有关于曹霖因此而被治罪的记载呢?

  后两个顾命大臣,为了想揽权而不欢迎“成年”的人做皇帝。明帝的养子曹芳,年龄仅有八岁,当然要比曹霖易于操纵。曹霖的年龄不详,但是在黄初三年(公元222年)已经受封为东海王。到了景初三年(公元239年)明帝去世,又有了十七年。这位曹霖,当然是早已成年了。

  这时候,明帝的叔父辈,曹丕的弟弟们,有没有活着的呢?有:而且有八个之多。

2.jpg

网络配图

  彭城王曹据,环夫人所生。

  燕王曹宇,亦环夫人所生。

  沛王曹林.杜夫人所生。

  陈留王曹峻,秦夫人所生。

  赵王曹幹,陈姬所生,王昭仪所养。

  楚王曹彪,孙姬所生。

  东平王曹徵【zhi】,宋姬所生。

  乐陵王曹茂,赵姬所生。

  这八个王爷,都如一般的魏国诸侯一样,各有“老兵”一百名左右,打猎不能走出封国的三十里以外,一年到头,生活于“监国谒者”的监视之下,不许与宾客交通,不许与别的诸侯来往,不许未经特许而到京城去上朝。他们即使有什么特长与能力,也绝对没有机会表露出来。

  况且,他们都是明帝的叔父。怎么能够以叔父的身份作侄儿的继承人呢?

  明帝的这些叔父,有没有成年的、能干的儿子,够资格以“堂兄弟”的身份于明帝去世之时入承大统?

3.jpg

网络配图

  有,虽然不太多。例如,曹植的儿子曹志,颇有才气,行为也好。此人后来颇蒙司马炎赏识,在晋朝大做其官,当了乐平太守、章武太守、赵郡太守、散骑常侍、国子博士、国子祭酒(教务长)。这样的人,在晋朝可以得意,在魏朝是只有“受软禁”的份儿,怎么可以“入承大统”?

  曹彰的儿子,任城王曹楷,有人以为是少帝(齐王)曹芳的生父。然而并无旁证(曹楷本人也活到魏朝被司马炎篡了以后,当过“少府”之官)。

  此外,又有天才儿童曹冲的过房儿子,也就是曹据的亲生儿子邓王曹琮;曹据的另一个儿子,郿公曹阐;曹昂的过房儿子,也就是曹均的亲生儿子,丰王曹抗;曹均的另一个儿子,琅邪王曹敏;等等。

  至于,燕王曹宇的儿子曹奂,陈留王曹峻的儿子曹澳,楚王曹彪的儿子曹嘉,与东平王的儿子曹翕,也都是颇够资格作为明帝的继承人的。这时候,也都没有份。这四位“王子”,都有爸爸在堂。即使爸爸没了,也难得有位正九五的希望的。

  然而,曹奂却终于当了皇帝,在第二个“少帝”曹髦司马昭拚命而死之时,他被司马昭迎接到洛阳,成为第三个“少帝”,也是末了一个少帝,末了一个魏朝天子。

  曹芳、曹髦、曹奂,前后三个少帝,做了司马懿、司马师、司马昭父子三人的傀儡,替司马炎的晋朝铺路。倘若明帝能有一个亲生的、成年的、能干的好儿子,司马懿如何能迷惑曹爽,扶立“来路不明”的曹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