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曹操和刘备谁才是三国里最奸诈的人

  要评三国演义里最奸诈的人?好多网友可能会把这一票投给司马懿,你们看屡遭孔明戏弄,凭着一张老脸安之若素,看到巾帼妇人之衣,心中大怒,脸上却是堆欢,真乃奸中之高人也。后来诈病赚曹爽,只是小菜一碟罢了。豢养亲信,铲除异己,为他孙子统一三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但若就因此为司马懿封王,未免过于武断,早在很久以前,在司马懿羽翼远未丰满的时候,有人就已经探测到了他的不轨之心。曹操曾经做过一个奇怪的梦,梦到三只马在啃马槽,并啃得他钻心疼。可惜的是,曹操不久后就因破坏植被,乱伐树木导致天怨人怒,一命归西了。如果曹操能多活十年,司马懿父子的下场大概也就孔融,董承之辈吧。

1.jpg

网络配图

  曹操一出场就有乱世之奸雄的美誉,比司马懿风光多了,献刀董卓只是小试牛刀,也差一点就成功了,只是因为初次做案,经验不足,如果当初先去董卓卧室踩点,在镜子上蒙上一张美女图,历史或许就因此而改写了。有了这次的教训后,他的行事就老辣的多了,于是,吕伯奢全家倒霉,而杀运粮官平定军心就标志着他已经步入了奸诈大师的行列。从此他佳作不断,官渡之战许攸的对答堪称经典,赤壁之战大败之余,尚有余裕连放三笑。至于借酒疯杀人,装睡觉杀人等等,更是不一一而列了,一部三国演义,关于曹操使奸弄诈的例子举不胜举。

2.jpg

网络配图

  然而,演义的作者罗贯中是尊刘贬曹的,对于曹操,司马氏描写起奸险,自是不遗余力,而对大耳朵刘备,带着几分香火之情,就不免隐晦得多了。

  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位贤德之君的精彩表现吧。

3.jpg

网络配图

  桃园结义是他发家的第一桶金,不仅筹集了军费,还免费找到了两个忠心保镖兼助理。关张对刘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正是他们的勇武使大耳朵捞到了平原县县令这个小小的芝麻官。刘备是很工于心计的,在听闻反董卓联盟的矫诏后,赶紧在半路上等公孙瓒,混入联盟,唆使关张勇于表现自己,并在关张就要搞定吕布之时,凑上去拣了个大便宜,博了个三英战吕布的美名,从此名动天下。

  而刘备欲擒故纵的本领也是如火纯青,三让徐州,巧取荆州,豪夺西川,这一套演了又演,花样翻新,本质却是一样的,地盘给占了,还赢得了“仁德之主”的美誉。你们说这算不算奸诈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