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死后为何贪腐愈演愈烈 一发不可收拾?
2017-08-20 15:27:24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在中国古代王朝,历朝历代都有贪污受贿,而历朝历代也都会大力反腐,尤其是雍正,堪称反腐成功第一人。在位13年铁血反腐,人称抄家皇帝,彻底将腐败扼杀。但是雍正一死,贪污横行愈演愈烈,这到底是为何?

  首先我们来看下雍正反贪污的成果,雍正铁血反腐后,使得在康熙末年原本亏空的国库充实起来,雍正死的时候,国库由入不敷出,到有存银3000多万两,而且财政收入也增长迅速,每年4000万两以上,大大超过了康熙时代。

  而且官场极其清明,史书记载:“雍正一朝吏治清明,臣下莫不奉公守法,吏治之隆是清代之最,历代仅见”,也就是说,到雍正死的时候,官员还是打死也不敢贪污的,历史很是清明。那么为啥雍正一死,贪污就开始加倍横行呢?其实主要有三个原因。

6241091457322617.jpg

网络配图

  第一,抄家变成了自裁。

  雍正朝最大的杀手锏就是对待贪官一律抄家,株连,有多少杀多少。几乎是一人贪污,全家死绝,这才是官员不敢贪污的最主要原因。但是,乾隆上台后,开始学自己的爷爷实行仁政,不仅放出了自己的八叔,十叔。而且,还大力安抚奖赏了被父亲打压的宗室,打击过的豪强。以显得仁政爱民,因为,对于乾隆来说要的是和爷爷康熙一样,千古留名。

  因此,在对待贪污案件的时候,基本上抛弃了父亲动不动抄家问斩的做法,改为自裁。如康熙年间一共查处了30多位封疆大吏,但是让其自尽的有20多位,很多直接就没有追究了。到后来,和珅时代,还发明了赎罪银,犯罪了交点钱就够了。因此,这样一来原本被震慑住的贪官,又开始胆子大起来了,放开手脚贪污。

1.jpg

网络配图

  第二,好大喜功

  乾隆皇帝为了能够跟爷爷学习,青史留名,因此,对外不断用兵,其所谓的十全武功,那就是完全用钱堆出来的。因此,父亲雍正皇帝十几年努力省下来的钱,没几年也就是花的差不多了。而自己又是好大喜功,所以国库亏空的事还不能让人知道。

  因此,乾隆开始想方设法搞钱,谁能搞来钱,重用谁,和珅之所以被重用,与其能搞钱的本事也是直接挂钩的。而谁能搞来钱,那些清官自然弄不来,贪官被重用,从上到下,贪污之风开始横行。而乾隆也不管,唯一的要求自己办事有钱花就行。

  在乾隆晚期,赎罪银,卖官等事,历代皇帝都不耻,但是乾隆却答应的,光这一项,每年搞来几百万两白银。刚开始,内务府那是亏空的,等大贪官和珅当了内务府总管后,不仅不亏空,每年还有大量的结余,乾隆自然是十分的开心。和珅搞来的钱,不贪污怎么来?

雍正

网络配图

  第三,上有所好,下必效之。

  乾隆是个喜欢享受的皇帝,生性风流,讲究生活的品质。他可不像自己老爹那样,每天睡4个小时,最后几乎活活累死。乾隆不仅6下江南游山玩水,泡妞留情。而且,又喜欢艺术风雅,尤其是文物字画,古琴等物。

  皇帝这么喜爱,下面的官员更是追求。而追求这些那可都是需要钱啊,上面的大官要钱,只能伸手找小官要,小官要钱只能剥削了。因此,贪污就开始蔓延了。所以说,雍正死后,乾隆这个败家子很快就将老爹累死累活打下的基础全部报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