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手臂上的守宫砂 真能判断女人的贞洁?
2017-08-20 15:37:36

  在现代很多古装的影视作品,尤其是武侠或者宫廷剧里面,在一些女子的手臂上会有一颗小小的红点点,被称为守宫砂,这么个点据说能够判断女孩的贞洁与否。一旦做出越轨的丑事,那么这个红点点就会消失,那么你的贞洁之名就没了。那么真实的守宫砂真的能判断贞洁么?

  在古代大概从魏晋南北朝开始,在女孩出生的时候就会点上守宫砂,这个守宫砂据说是专门配置的一种药物,具有非常神奇的功效。在女子手臂上,无论怎么清洗,都洗不掉,跟长在人身上的痣一样,但是呢一旦你有房事了,那么这个守宫砂就会消失。

1.jpg

网络配图

  因此,一般判断女子是否贞洁,或者在洞房花烛夜的时候,要知道自己新娘是否贞洁,一般会撸起袖子,看看守宫砂是否还在就行了。最早在晋朝,有过关于守宫砂的详细记载,晋朝张华的《博物志》中提到其制作过程和疗效。

  具体做法是,抓住几只壁虎,然后用朱砂来喂养它,在壁虎吃了7斤的朱砂后,它的全身都会变成红色,这个时候,将其入药,将其放在碗里捣烂,捣碎,成了粉泥状。然后点在女孩的手臂上,是为守宫砂。如是处子,则颜色不褪,如果不是则慢慢消退。

2ec40000871071e6c8a5.jpg

网络配图

  因此,这种神奇的做法,使得广为民间所相信,自从守宫砂产生之后,成为女子头上一把利剑,将其禁锢在闺房之内。而且还要随时与陌生男子保持距离,因为一旦接触过多,发生越轨行为,守宫砂不见了,无异于给这个女子判了死刑,其将是一个不贞洁的女人,不仅自己的父母家庭要蒙羞,自己也将终身嫁不出去。

  可以说,代价是十分沉重的,因此,守宫砂成为古代女子守贞的一道防线,被严格的遵守。但是这个真的有这么神奇么?其实这是骗人的,在李时珍《本草纲目》本草纲目中也有记载,李时珍作为古代医学造诣如此深的人,其认为,单单用壁虎喂食朱砂,就能够监测女子贞洁与否,简直是无稽之谈。

8-16051Q21233927.jpg

网络配图

  因此张华《博物志》等著作中关于守宫砂的描述,只不过是夸大之词。即使女子有了不贞洁的行为,这个所谓的守宫砂也起不到任何的作用,更不会消退。那么问题来了,既然这个是骗人的,没效果的,那么古代的朝廷和大户人家,为何还要不断的这么做呢?

  其实,这个跟三从四德一样,只不过是是一种心理的威慑,因为对于女孩子而言,从小就被灌输守宫砂对其贞洁的意义,而且周边的女孩都是如此。因此,在她们的心中是不会怀疑这个守宫砂的真实性的。而且没有那个姑娘有这个胆子要去试一试效果?因为,一旦有效,对于女子而言失去的就是整个自己的名节,人生。所以这个守宫砂更多的是一种心理作用。所以原来我们被骗了上千年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