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何要把自己活活累死?真相让人无奈
2017-08-20 17:16:33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在三国时期,最为可惜,最为悲悯的莫过于诸葛亮病死五丈原,而其死主要原因是劳累过度,是事必躬亲导致的,连打20以上的板子都非要自己亲自处理。能不活活累死么?那么诸葛亮为何要事必躬亲,不放权,累死自己呢?让我们来分析一下:

149c00034239d4267e3e.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放权的惨痛”

  其实诸葛亮刚开始也不是事必躬亲,也是安排人各自负责,如退五路师,第一次北伐时。但是,诸葛亮的放权,却导致了惨痛的损失。那就是,其信任,或者说认为可以担当大任的马谡,却在街亭守卫中,犯下低级错误,直接导致2万人丧生不说,还使得北伐的良好大局,瞬间变成危局,不是摆下空城计,估计自己老命也要丢掉了。你想,这件事对诸葛亮其实打击是非常大的,马谡在当时绝对是蜀军中最有才华,最有能力能力之一的人了,连放权给他,都这样,那还有何人可托?

诸葛亮

网络配图

  “损失不起的”

  当时情况下,蜀汉最为弱小,用诸葛亮的话就是“地贫民疲”,而且最主要的是军事上。在蜀汉灭亡时,刘禅出城投降,献上的图册,显示登记在册的士兵总人数只有10万5千,即使诸葛亮时期多一些,也不超过15万,而且还要分兵全国防守,能北伐的不会超过10万人。因此,如果像马谡这样的一个小错误就损失好几万,那蜀军不用北伐,就会全军覆没。这个代价是无论如何承受不了的!而且,这些军队,是夷陵大败后诸葛亮好不容易积攒的,后续补充也十分不易,因此,诸葛亮冒不起这个险!

诸葛亮

网络配图

  “事必躬亲的无奈”

  在当时情况下,诸葛亮在失街亭之后,加上了对军队的控制,用他自己的话说“唯恐他人不能尽心尽力”,而且,当时蜀汉人才凋敝,马谡死后更是如此,因此,一生谨小慎微的诸葛亮不得不事必躬亲,每件事自己亲自过问,细化到了处罚20杖以上的都要自己亲自处理,一方面,避免出现任何差错,给军队带来损失,另一方面,也是自己全面了解状况,利于沉着指挥作战!因此,你看整个蜀军最忙的就是诸葛亮,司马懿知道后,就说诸葛亮“命不久矣”。

  可以说,这种事必躬亲是一种无奈的选择,是没有办法的。诸葛亮的性格是谨小慎微,属于那种“一朝被蛇咬,十年不敢上山”的典型,因此最后不得不事必躬亲,把自己累死,让人无奈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