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喜欢多尔衮 为何却是皇太极继承皇位?

  努尔哈赤一共有十六个儿子,最初他有意培养长子褚英继承大统。不料褚英虽然战功显著,却心胸狭窄,控制欲极强,缺乏必要的政治手腕。结果遭到四贝勒,五贝勒和大臣的联合举报,努尔哈赤遂冷落了他,并且痛下杀手。这件事,给努尔哈赤的心里留下了阴影。

18a100021a6d5747648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为了介绍后代团结,天元年正月十二日,他召集了自己的子侄和长孙,让他们对天地神灵焚香起誓,如果有谁胆敢图谋不轨,不用天谴,人人得而诛之。做完这一切,努尔哈赤得到了心里安慰,但各贝勒间的勾心斗角,却一刻也没停过。努尔哈赤走了,留下了有具备继承王位的八位,这八位分别是四大贝勒代善、阿敏、莽古尔泰皇太极。四小贝勒:阿济格多尔衮、济尔哈朗、多铎

20141222065843_GNzSu.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其实努尔哈赤很喜欢多尔衮,可是当时多尔衮年龄太小,还是个孩子。女真人比较实在,谁更能打,更能抢,谁就是老大,要搞任人唯亲,广大后金人民还是不会答应的。四小贝勒里的其他三个人,那就别提了,年龄全部小,而且努尔哈赤还都不待见,所以这四位小贝勒全部淘汰掉。四大贝勒里,阿敏是努尔哈赤的侄子,没有继承的资格,莽古尔泰比较愚蠢,性情暴躁不适合。

10-16092911561L63.jpg

网络配图

  代善可以,但是代善生活作风有问题,而且还是努尔哈赤的后妃,犯了大忌。而且代善是聪明人,知道自己的问题,他就主动放弃继承权,表示支持皇太极。于是,皇太极就在众人的一致推举下,顺利继承皇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