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圣范蠡与西施的爱情故事:竟然育有一子
2017-08-21 13:41:10

  春秋时期四大美女之一西施的故事无人不知道,商圣范蠡与西施什么关系?传言范蠡与西施有着一段美好的爱情故事并育有一子。

  越王勾践卧薪尝胆,谋复国得知吴王淫而好色的弱点,想利用美人计便与范蠡设计:“得临浦苎萝山卖薪女西施、郑旦”,准备送于吴王。

  范蠡奉命勘察美女,他来到苎萝村,遇到了郑旦和西施一对姊妹花,他爱郑旦,更爱西施,一次假面舞会的误会中,他向西施坦露了真情,西施也爱上了这位范郎并私订终身。

西施

网络配图

  越国于公元前473年打败吴国,实现了复仇的目的。范蠡立有大功,被封为上将军,但是他却毅然离开越国,带着恋人西施泛舟江湖。据《越绝书》记载:“吴亡后,西施复归范蠡,同泛五湖而去。”这是说范蠡与西施,离开了越国,来到了理想的乐土,过上了美满的生活,还为其生下了一个孩子。 

  史记上记载范蠡有三个儿子,他的小儿子是西施所生,是宋云彬先生在他的《大男》中首先说的。

范蠡

网络配图

  这个小儿子是个纨裤子弟,有钱人的子女,西施长在吴宫,后为富商之妇,所以他们的孩子才能成为这样的一个轻于钱财的人,与长男决不类同。 

  西施完成灭吴复越之大业后,毅然地跟随了同样完成大业而不恋官场的范蠡而去,这是很自然的。《吴越春秋 勾践伐吴外传》还说:“范蠡既去,越王乃收其妻子,封百里之地,有敢侵之者,上天所殃。”范蠡离开越国,没有很充分的时间,也没有带走自己的妻子。

西施

网络配图

  到齐国,再到陶,范蠡当为五十有余的人,而“朱公居陶,生少子。”(《史记 越王勾践世家》)这个“少子”,当为西施所生。范蠡重感情,不会移情别恋,他离开越国时写信劝文种离开,带走为越国作出奉献的西施,“归相印,尽散其财,以分与知友乡党。”他的为人是很令人敬佩的。

  范蠡与西施的故事虽然优美动人,却无历史依据。《史记》清楚记载,范蠡离开越国后,带领全家人来到齐地,“耕于海畔,苦身戮力,父子治产,居无几何,治产数十万。”在这里,根本没有西施的影子。后来,范蠡到陶经商,也没有西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