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什么要把李严廖立魏延踢出朋友圈?
2017-08-21 14:22:17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诸葛亮三国蜀汉的丞相,刘备死后,诸葛亮经常拉黑刘备昔日的大臣。即使刘备曾经的重臣李严廖立和魏延,也遭到诸葛亮的拉黑。那么诸葛亮为何要拉黑李严廖立与魏延:

1.jpg

网络配图

其一,为自己主宰蜀汉扫平障碍。诸葛亮在刘备手下,官职不过军师中郎将,即使后期做了丞相,也没有开府。刘备对诸葛亮的才干,其实是有所保留的。前期诸葛亮的工作主要是监督粮草,类似于西汉萧何的职务。即使最著名的白帝城托孤,诸葛亮虽然被任命为托孤老臣,不过当时还有一个,那就是李严,可见刘备对诸葛亮并不完全相信,或者是让别人和他抗衡。刘备是一个很会用人的君主,他清楚的知道,把国家交给一个人手里的弊病,何况自己儿子的智商完全不是朝中大臣的对手。 

其二,寻找缺点。人都是有错误与缺点。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其实就算是圣人,也会犯错。诸葛亮往往抓住别人的只言片语,或者不利言行,给对方来个下马威。李严最后因为粮草一事,被废为庶民,《三国志李严传》上是这样记载的:“九年春,亮军祁山,平催督运事。秋夏之际,值天霖雨,运粮不继,平遣参军狐忠、督军成藩喻指,呼亮来还;亮承以退军。平闻军退,乃更阳惊,说“军粮饶足,何以便归”!欲以解己不办之责,显亮不进之愆也。又表后主,说“军伪退,欲以诱贼与战”。

158cf3954a819463fe6bfe7e.jpeg!custom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亮具出其前后手笔书疏本末,平违错章灼。平辞穷情竭,首谢罪负......乃废平为民,徒梓潼郡。”不过这似乎说不通,李严是何许人也?《李严传》上的记载是:“严与诸葛亮并受遗诏辅少主;以严为中都护,统内外军事,留镇永安。”可见,刘备是很器重李严的,李严被拉黑完全是内斗的结果。李严不属于诸葛亮一党,李严是刘璋手下,被刘璋的父亲刘焉带进西川的,诸葛亮是荆州势力,诸葛亮的亲信马谡失了街亭,李严被抓住把柄,督办军草不利,所以才把拉黑。不是李严没能力,而是对诸葛亮一家做大有怨言。 

其三,廖立被拉黑,完全是文字狱。廖立这个人很有才能,当时人把他和庞统齐名。刘备在赤壁之战后,占据了荆州,他开始细心的查访人才,这个时候诸葛亮说:“找两个人就够用了,一个是庞统,一个是廖立。别人都白扯。”可惜后来,廖立被人弹劾,而最主要的居然是以言获罪。罪名是:其一,先帝刘备时,曾发生过战略错误,主要是轻战端,徒然造成重大损失。言下之意是,要接受这个教训,不应该贸然“北伐”。其二,批评诸葛亮使用提拔官员发生偏差,使用了一批德寡才拙的庸俗人物。其三,应该体恤民众不堪承受的负担,再不能像王连那样剥夺搜刮百姓了。后来证明这几点廖立说的都没错,廖立是个直性子,可能语言有些太尖刻,不过看问题很是一针见血。诸葛亮是当时政策的制定者,自然不能接受。

3.jpg

网络配图

其四,魏延是刘备昔日最为信赖的名将之一,尤其是任他为汉中太守。可惜刘备死后,诸葛亮因为魏延的军事思想与自己意见相左而怀忿,最终把魏延排除出领导人。按照《三国演义》的说法是,诸葛亮看到魏延脑后有反骨,料定魏延必反,所以留下遗嘱让人杀之。事实上,诸葛亮北伐,魏延曾献计子午谷奇谋,遭到诸葛亮拒绝。魏延“常谓亮为怯,叹恨己才用之不尽”这让诸葛亮很恼火,所以才有后来的被拉黑事件。

诸葛亮是杰出的外交家,当初出使东吴,促成孙刘军事联盟,大败曹操,这是诸葛亮的长处;诸葛亮治理蜀国,严明法纪,内政肃然,也是长处。不过治下人才凋敝,不善于发现人才,未必是其长处;另外统领大军,连年北伐无功而返,损兵折将,亦是短处。诸葛亮本是萧何一类的人物,可惜却竭力要做张良韩信的活,而且容不得不同意见的人,有时显得小肚鸡肠,焉能不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